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夜生活”百姓大舞台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唱响新时代美好旋律
http://wmf.fjsen.com 2020-10-14 14:37: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4日讯(通讯员 杨燕蓉夜幕随风而至,灯光、音响、欢呼……夜三明百姓大舞台点亮了三明的夜,“点燃”了三明人的文化因子。

作为市里重点打造的12个夜间经济项目之一,夜三明百姓大舞台以百姓为主角,突破年龄、专业、地域、组别等限制,坚持零门槛登台演唱,创新擂台赛形式,不仅吸引市内选手参加,省内其他地方甚至北京、上海等地的选手也慕名前来。

海选、攻擂、守擂、晋级……经过近半年的比拼,一批优秀选手从夜色中脱颖而出,并诞生了4个“星擂主”。

连打4场擂台赛,一路过关斩将,还要有网友投票支持,紧张刺激的比赛背后,有着怎样的付出,经历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近这批“百姓擂主”,听听他们的故事。

一、陈思宇:把声乐当作艺术品

国庆期间4场擂台赛已经打完,陈思宇还是时不时通过视频回放,看看自己的舞台表现,听听自己的音调、情感演绎,期待下次舞台中更美的自己。

“习惯了吧,不管是上课还是表演、比赛,我都把每次上台当作一次历练、提升自我的机会。”1995年出生的将乐小伙,是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表演研究生,从15岁学习声乐的那刻起,陈思宇就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把声乐当作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歌剧展演决赛优秀表演奖、国际声乐比赛浙江赛区选拔二等奖、三明市金钟花声乐比赛美声组银奖……尽管在各种专业赛场上获奖无数,但参加“夜唱”这种业余比赛,陈思宇还是第一次。对此,他坦言,一开始特别没把握,一是不知观众是否喜欢他的唱法;二是与业余选手比,不知自己是否有优势。

虽然顺利海选让陈思宇吃了定心丸,但首次擂台赛,他还是格外用心,特地选了一首接地气的《乡音乡情》来演唱。为了把准感觉、情感,他还把各个歌唱家的版本都找出来,反复听、反复练,最终成功战胜了对手。

“其实还是有瑕疵。”陈思宇说,那晚评委老师就指出他气息声音过于猛,不懂得收。这和他此前专业比赛不用扩音设备有关,于是在此后的擂台赛中就格外注重这点,并加以改正。

专业点评是百姓大舞台的一大亮点。著名歌唱家、国家级演员王春黎、刘淑清、赵秀兰等都前来当评委,给选手们指点迷津。通过专业点评,陈思宇受益良多,在气息把握、舞台台风、观众互动等方面,评委都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百姓舞台,也有专业的“影子”,陈思宇认为参加这个比赛,让自己的艺术之路更精进了一步。

二、刘伟伟:在家门口幸福地歌唱

较之陈思宇每次都要横跨几百公里来比赛,家住三元区的刘伟伟却是可以在家门口幸福地歌唱。

刘伟伟就住在三元区步行街附近,而他打擂的百姓大舞台就搭在不远处,每次经过,他都觉得格外亲切。

家门口的比赛,刘伟伟还是丝毫不敢马虎。每次打擂,从选歌、练歌到登场的每个细节,他都要细细斟酌。

作为整场擂台赛的“情歌王子”,刘伟伟选唱的都是情歌,为了防止观众产生听觉疲劳,他在选歌中下足了功夫,特地选取那些层次感强、带动气氛好的歌曲,让观众产生共鸣。

“这城市那么空,这回忆那么凶;这街道车水马龙,我能与谁相拥……”柔中带刚、缓中有急,在终场擂台赛中,刘伟伟以这首《空城》击败了另外两名对手,成功晋级“星擂主”。

在家门口幸福地生活、幸福地歌唱。在浙江待了9年,去年才回到家乡的刘伟伟由衷感觉到了家的“暖”。生活中有人嘘寒问暖,比赛中有朋友、学生欢呼助阵,选择回家当一名舞蹈老师,刘伟伟对目前的生活很是满意。

至于从小就热爱的唱歌,他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在坚持。他下载了“唱吧”软件,每天一得空就练歌。去年,他更是选择到东新五路的一家餐厅驻唱,每天三个小时的时间,让自己开嗓的同时,也在和乐队老师的沟通交流中不断增长歌唱技能。短短一个月时间,好学的他还抽空找吉他手学习了吉他,如今常在家里自弹自唱。

三、黄俊逸:赛场学“艺”

黄俊逸是四个“星擂主”中唯一的一名学生,是另一名“星擂主”张冰雯辅导的艺考生之一。准备走艺考路线的他,把“夜唱”当作一个练兵场,在赛场上“偷师学艺”。

“非常难得的机会。”黄俊逸说,自己从没参加过大赛事,这次虽然是业余赛事,但不管是规模、人数还是专业点评,都让自己开了眼界。

“用麦的动作太单调,不能把麦克风放在同个位置,要根据声音调整,声音大的时候离嘴巴远点,小的时候再贴近点……”黄俊逸迄今还记得在自己首场擂赛时评委老师对于他“用麦”的点评,他觉得对于业余选手来说,专业老师的点评就像通往音乐路上的甘露,浇灌着他们更快成长。

汲取“甘露”自信前行。黄俊逸欣喜自己从海选到打完最后一场擂台赛的变化。

进步很大!采访中,一位评委老师这样评价他。的确,上天总是眷顾勤学好问之人。除了向评委老师学习,黄俊逸把对手也当成了老师,在比赛之余向他们虚心请教。

在打第二场擂台赛时,黄俊逸的对手一个是福州一家知名艺考培训机构的老师,另外一个则是参加过各种大型赛事的资深歌手。在赛中,黄俊逸仔细观察他们在台上的表现,暗中学习。比赛后,他更是像个小跟屁虫一样跟在两位选手身边,要求他们给自己提意见。针对自己“台上动作拘谨”这个问题,两位老师让他回家多对着镜子练习、比划,直到找到适合所唱歌曲的表情、眼神和动作。

快乐唱歌、快乐学习。尽管因为参加比赛落下了很多课程,但黄俊逸坚信,通过这次锻炼,他朝心目中理想院校奋进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了。

四、张冰雯:带着爱人齐“打拼”

张嘉琪本月15日晚上打擂!接到主办方通知后,才刚晋升“星擂主”的张冰雯又开始为爱人忙活起来了,选歌、对曲、斟酌演唱细节……就像当初她攻擂、打擂时,丈夫对她的支持一样。

张冰雯、张嘉琪是百姓大舞台唯一一对夫妻选手,同样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他们,一路走来,对音乐有着共同的爱好。

“生活中吵吵就算了,比赛也得吵。”看似抱怨的一句话,却隐藏着相爱相惜的画面。张冰雯说,参赛前的每个环节,他们几乎都要“互戳痛点”,但也是这样的相互批评,让他俩共同提升。

还记得第一场擂台赛她选唱的《我等得花儿都谢了》就是老公力推的,对于其中语调、情感、动作等细节,老公提出许多合理的意见,最终这首歌也让张冰雯成功拿下首场擂主。

张冰雯夫妻俩都是老师,两人一起入围比赛的同时,也鼓舞了自己的10多个学生前来参赛,特别是张嘉琪,他是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音乐老师,这几年和张冰雯共同辅导多名学生,这次有6名通过海选,并产生一名“星擂主”、两名擂主。

师生同场,张冰雯慷慨赐教,在辅导艺考生的同时,特意抽出时间指导孩子们,让他们在赛场上自信“驰骋”。

对于家门口的这个百姓大舞台,张冰雯很是看好。首批参加海选,首个“星擂主”,从头开始的见证,张冰雯感觉到这场赛事各种细微的变化:人气越来越旺,周边越来越热闹……

百姓大舞台在让选手施展才华、群众共享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推动了夜经济悄然生根发芽。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