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青少年迎多彩“双节”:走进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0-10-13 11:33:2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过节的喜悦洋溢在稚嫩的脸上,多彩的文化厚植在纯真的心间......长假期间,福建省莆田市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莆仙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欢度“双节”的喜悦。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们徜徉在秋日的美景中,体验传统节日文化具有的丰富习俗和文化内涵,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播撒”进心灵深处,在热气腾腾的生活中树立真挚朴素的爱国情感。

戏唱乡韵 月圆兴安

城厢区学校美育活动让青少年爱上传统艺术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校园里的传播,是青少年美育的重要途径,是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的重要载体。近日,城厢区学校美育“戏曲进校园”暨“戏唱乡韵 月圆兴安”活动在该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兴安小学举行,让全校师生真切领略到了莆仙戏曲的艺术魅力。

 

城厢区学校美育“戏曲进校园”暨“戏唱乡韵 月圆兴安”活动举行。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活动在莆仙戏经典剧目折子戏《访友》中拉开帷幕。来自莆田艺术学校的演员们以美妙动人的唱腔、真实细腻的表演、娴熟优美的舞动,向师生们展示了莆仙戏独特的艺术魅力,使师生们感受到戏曲所表达的真、善、美,领略到了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 

莆仙戏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均带着行当传统科介的身段架势。演员们扎实、精彩的基本功展示,深深吸引着师生们的眼球,也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喝彩。笛子独奏、兵器运用 “刀枪把子” 等表演,让师生们见识了莆仙戏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看得、听得如痴如醉。

演员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则将活动推向高潮。让学生们近距离欣赏了戏曲表演,更是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让全体师生感受了莆仙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让莆仙戏曲文化深入广大师生的心中。

 

城厢区学校美育“戏曲进校园”暨“戏唱乡韵 月圆兴安”活动举行。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为喜迎国庆、中秋双节,城厢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兴安小学还精心准备“诗咏中秋·传承经典”诗词互动及DIY月饼活动。现场制作月饼,孩子们拿着自己做出来的月饼脸上尽是满足的微笑,现场一派欢乐的气氛。

据了解,此次学校美育“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举办6场次,先后来到该辖区的第一实验小学、太平小学、泗华小学、莆田第十八中学、沟头小学、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兴安小学举行专场演出。其中,在两所学校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师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不仅近距离感受到莆仙戏曲艺术魅力,还激发了他们热爱地方文化、热爱家乡的情怀。

共庆佳节 表达感恩

仙游这群小萌娃为基层民警送祝福致敬“平凡英雄”

当中秋邂逅国庆,这个久违的黄金周让和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了大半年的人民群众终于有了一次休整的机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假日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用奉献和汗水为祖国献礼。

近日,仙游县鲤城街道木兰幼儿园的十余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鲤城派出所为当地民警送上亲手制作的月饼,表达对节日的祝福。

 

萌娃向基层民警送去节日祝福图集。图片来源:仙游县文明办供图 

“警察叔叔辛苦了!”“警察姐姐节日快乐!”“警察叔叔我能抱抱您吗?”......见到英姿飒爽的民警,孩子们用稚嫩天真的童音表达对警察叔叔的祝福和崇拜,还将自制的月饼送给正在值班的民警,向他们表达感恩和敬意。

孩子们真挚的祝福和温暖的心意犹如秋日里的暖阳,润泽着基层民警的心。仙游县鲤城派出所的民警也为孩子们送上了糖果和饼干,并祝福小朋友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活动最后,孩子们还和该所民警进行合影,在特殊的年份里用光影定格美好,现场气氛温馨,青少年和民警共享节日的欢乐与美好。

传统文化 润泽童心

城厢区太平小学开展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

今年的国庆和中秋双节“重叠”,当举国共庆和万家团圆齐齐出现,激发了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中秋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如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城厢区太平小学给出的答案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

城厢区太平小学举行喜迎“双节”活动,孩子们穿上汉服体验传统文化。图片来源:城厢区太平小学

近日,城厢区太平小学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喜迎双节活动,家长们带着孩子换上汉服,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活动精心设置了踢毽子、斗象棋、做月饼、猜灯谜、猜古诗词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引导青少年在游戏体验中接受传统文化的启迪和熏陶,现场欢乐不断、趣味黯然。

有文化作支撑,平淡的生活里也可以看见“诗与远方”。城厢区太平小学抓住“双节”契机开展文化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以穿汉服、做游戏的方式学习传统文化,品味国学之美,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中,厚植家国情怀,润泽少年心灵。

与国同庆 童爱共享

涵江区举办暖心集体生日会促进孤儿困境儿童快乐成长

10月8日上午,一场温情暖心的“与国同庆 童爱共享”集体生日会在涵江区涵西街道楼下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举行。活动由涵江区民政局联合区直有关单位、爱心企业共同举办,旨在引导青少年感受“双节”氛围,促进青少年快乐成长。

涵江区举办“与国同庆 童爱共享”暖心生日会活动 图片来源:文明涵江 

活动现场,助涵社工志愿者们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在互动中认识新朋友;随后,孩子们用稚嫩真挚的声音唱响歌曲《国家》,在悠扬歌声的浸润中厚植家国情怀,抒发爱国情感。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还设置了“ISR低伤害防卫控制术”课程讲解、视力保护讲座、探访老街、寻觅美食等内容,实用有趣,精彩纷呈。

据悉,此次活动是涵江区民政局“爱共享”孤儿监护与关爱项目品牌服务内容之一,该项目曾获得2018年福建省首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项目大赛”最佳优秀项目奖,近年来,涵江区经常性开展关爱孤儿与困境儿童系列活动,为扩大孤儿孩子的社交网络、服务困境儿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