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杜绝舌尖浪费 泉州各学校出妙招
http://wmf.fjsen.com 2020-10-10 15:46:0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督导队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学校/供图)

 

签下承诺卡,抽取免单奖励。(学校/供图)

 

孩子们参与烹饪,体验劳动快乐。(学校/供图)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首脍炙人口的诗道出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免单奖励、体验蔬果种植、分发传单……当下,泉州的许多学校都推出各种妙招,以此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学:光盘抽奖就餐免单 学生督导杜绝浪费 

“下面,我们将抽取这周的10位免单同学……”9月28日上午,泉州科技中学升旗仪式上欢呼声不断,老师每念出一个名字,台下的喝彩声便接踵而至。原来,该校为倡导“文明就餐”,推出了全校学生签承诺卡并从中抽取免单就餐“幸运儿”活动,以激励同学们自觉文明就餐。活动自上周开展以来,颇受同学们的欢迎。

“老师念到我的名字时,心里挺激动的。15元免单券,在学校这都够两个人吃一顿了。”初中一年级的黄溢恩同学是此次的幸运儿之一,她开心地说,其实平时用餐也光盘,这次学校组织抽取免单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更是一种激励。高中一年级的林思彤也抽中了免单奖励,她认为,学校用免单的办法来倡导节约,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提高了这方面的认识。

“从食堂工作人员的反馈来看,现在学生浪费的现象比之前大大减少了,很多同学还会主动和工作人员说少盛些饭。”该校政教处主任吴贵扬介绍,开学以来,学校开展了校园标语布置、班会、免单、学生督导队等形式多样的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教活动,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免单抽奖是首次开展,每周从全校学生中抽取10人,而被学生督导队发现有浪费行为的学生将会被取消资格,希望可以将厉行节约的思想内化于同学们的心中。”

幼儿园:采摘蔬菜体验家务 感受粮食来之不易 

在泉州市直机关金山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忙得不亦乐乎,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将幼儿园的“快乐小农庄”里种植的黄瓜、西红柿等采摘、清洗、烹饪,切实体验了一把劳动的快乐。“我是厨房小帮手”活动中,中班的孩子们在家长引导下帮忙洗菜、洗碗等,在家体验做家务的辛苦。小班的孩子们则通过观看贫困地区孩子缺乏食物的视频,感受粮食的珍贵。

“不同年段的小朋友特点不同,我们制定不同的方案,希望让孩子们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粮食。”副园长李碧华介绍,除了以上活动,各班还设计了“文明用餐”评比栏,进行光盘行动的打卡,开展“文明就餐之星”“文明小餐桌”的评比活动,向家长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培养幼儿养成文明进餐的习惯等,多形式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营造文明用餐氛围。(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通讯员 倪俊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