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鲤城区2020年“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0-10-10 15:19: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鲤城区培新中心小学升国旗仪式 鲤城区培新中心小学供图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苏玲玲)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节,恰逢中华民族传统中秋佳节。为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闽南泉州中秋节日习俗,唱响“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营造“欢乐、友爱、和谐、文明”的中秋、国庆“双节”氛围,鲤城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向国旗敬礼”主题系列活动。

欢乐迎中秋,弘扬传统文化

节日期间,鲤城区以单位、社区、学校为重点,通过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弘扬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鲤城区文联举办“迎国庆颂金秋”书画作品展,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展出近50件书画作品,通过作品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新时代创新精神,激励全区文化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鲤城区人大机关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咏经典”主题活动,抒发爱国情怀,牢记责任和使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浮桥街道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与全国人民一道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鲤城区各学校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向国旗敬礼”网络签名寄语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同时采用经典诵读、诗文朗诵、文艺联欢会、演讲、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赏明月、思团圆的氛围中让学生了解中秋佳节的由来、传统习俗等知识,提升民族自豪感;各校还利用橱窗、文化走廊、墙壁等空间和角落,精心布置有关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图画、警句、诗词歌赋及孩子们充满灵性的“诗配画”作品,营造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

关爱迎中秋,传递人间真情

节日期间,鲤城区广泛组织各类志愿者深入基层看望帮扶和慰问道德模范、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为他们送去党、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鲤城区残联携手区民政局、通政社区等单位开展“齐手制月饼·欢聚迎佳节”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与辖区内20位残疾人共同庆祝中秋佳节;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少先队员、教师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涂门社区开展“情暖中秋,喜迎国庆”敬老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欢乐的同时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鲤城区传春幼儿园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志愿者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及精神上的关怀;泉州市立成小学开展“中秋庆团圆 佳节送爱心”帮扶活动,为泉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黄宝兰一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和谐迎中秋,共建幸福家园

鲤城区利用节日契机广泛开展“邻居节”、通过义诊、大扫除、文艺汇演等活动,弘扬邻里团结、和睦互助的传统美德,谱写家园共建新乐章。鲤中街道促进社区与鲤城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健康下基层主题义诊活动,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给予饮食、用药建议,讲解日常保健和疾病预防知识,发放健康科普宣传资料,受到居民一致好评;临江街道金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共建单位志愿者在辖区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金龙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移风易俗文艺宣传活动,活动从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入手,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积极营造睦邻友好、和谐幸福社区。

文明迎中秋,共享美好古城

节日期间,鲤城区全面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公共文明引导工程,努力形成全区上下争做文明市民、争当文明使者的良好局面。鲤城区志愿服务协会以“双节”为契机,广泛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校园、社区)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营造文明礼让、遵章出行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形象。泉州七中、六中的学生们利用假期到“网红打卡地”西街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游客宣传文明出游并沿街进行文明劝导、捡拾垃圾,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倡导文明旅游风尚,用青春力量彰显志愿精神,培育时代文明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