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文化为舟,情怀致远,连江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http://wmf.fjsen.com 2020-10-10 15:14: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黄祥贺)秋月当空悬,好戏连登台;童叟齐欢笑,放歌魁龙坊。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书香秋韵”国庆中秋系列惠民演出每天晚上在连江县魁龙坊舞台上准时上演。

目前,已演出的多场,场场高朋满座,掌声雷动。传神的演绎、绚烂的舞美与城市山水之美巧妙糅合,反映新时代新风貌的文艺精品,唤起观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连江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连江县文明委主办,连江县志愿者联合会、县文艺轻骑兵、摄影家协会、旗袍文化协会、丹·【dancer】舞蹈艺术中心、实验小学诗词协会等志愿演出团体倾力参演。8天的演出分为:民俗文化表演专场、读书会、少儿音乐会、文明之夜综合文艺晚会4个类别。

与时代同频共振,具有中国气派、闽都特色、连江风骨的文艺精品走进魁龙坊,以惠民免费演出的形式来到市民身边,成为我县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的一大写照。

10月7日晚间的文明之夜现场,文明君看到,场内露天座席欢笑与喝彩此起彼伏。不少游客被寓教于乐的剧目吸引,骑在大人肩上凝神观赏的小观众不计其数。

本台晚会以“圆月摇情满凤都”为主题,穿越时空,以“儿女情、父母情、家国情”为线,以舞蹈、器乐演奏、诗歌朗诵为主要艺术形式呈现给观众。在诗歌吟咏间找回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借诗歌的情怀向家乡父老献上美满真挚的祝愿。

即使演出结束,现场仍有不少小观众沉醉其中不肯离去。据统计,前7天演出,仅场内就已有上千人次落座观赏。

国庆长假前7天的演出中,福建旗袍模特邀请赛和“阅读连江,书香金凤”读书会活动同样精彩!

旗袍模特邀请赛活动现场,旗袍模特冰冻灯光秀、琵琶曲独奏《十面埋伏》、歌舞《魁龙金凤》、旗袍秀《万千风情》、舞韵《花开富贵》等表演在连江特色历史文化古街区精彩上演,引起现场观众欢呼喝彩。着重营造中秋国庆热闹喜庆的氛围。

当晚,福建各地旗袍爱好者带来的“旗袍模特个人赛”也于现场亮相。来自连江的旗袍爱好者张水英告诉文明君,自去年开始喜欢上旗袍以后,对她的影响十分大。“为了穿上旗袍,学了礼仪与形体,整个人的气质提升了,越来越优雅,也更能静下心来去做事,自己更加自信了。”

读书会上大家在现场与“有缘人”进行书籍交换择椅而坐,一起聊着书中的人生。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在书的扉页写下一段有温度的寄语,并为全县孤儿、留守、困境儿童 852 名捐赠一本“有温度的书”,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

现场还以诗歌、音乐、绘画、书法、舞蹈等形式情景化地呈现传统拜师礼、开学启智礼等场景,让市民充分感受“巷南巷北读书声”浓厚的书香氛围。据悉,在本次演出节目的筛选编排上,主办方力求将深挖连江历史文化资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完美呈现。

本次惠民演出的表演场地--全新的魁龙坊,更是与节目相得益彰!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新的魁龙坊占地面积39亩,记载着千年凤城历史文化记忆,山江环绕,黛墙红瓦,美不胜收。

建设有古桥新影、春华秋实等特色网红打卡点,实现了“魁龙金凤水云间,小桥流水理书苑”。而连江县委文明办主办的一系列演出,则为魁龙坊注入了文化活力。

清风海韵,灯火璀璨,曲乐飞扬。城市文化软实力日益提升,连江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正不断获得满足。

(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