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志愿者“绣花功夫”织就文明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0-10-10 14:45: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红”在福州大街小巷穿梭不停(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10日讯(通讯员 吴芳繁华街头,志愿者引导南来北往的行人有序通行;古厝坊巷,志愿者公益讲解游客“走读”福州文化;社区楼宇,志愿者走门串户进行文明安全宣传……这个国庆节,鼓楼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从细节入手耐心为市民、游客服务,以“绣花功夫”织就文明画卷。

昨日上午,达明社区居民朱清在达明路杨桥路口开展志愿服务,虽然已是长假尾声,可是前往三坊七巷景区、西湖公园的游客依旧不少,时不时有人上前问路,朱清一一耐心进行指引。“卫生间和网红店最多人问,我是社区老住户,每一栋建筑都很熟悉,绝对不会指错路。”朱清说。国庆期间,经过达明路的市民、游客都可以看到“红马甲”的身影,“每天至少4名志愿者在达明路两头定点值守、沿线巡查,对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进行维护。”达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志愿服务得到共建单位、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这项服务。”

在一街之隔的三坊七巷景区,国庆期间景区客流超过144万人次,最高峰时单日客流约23万人次,志愿者们更为忙碌。“从上午8时到晚8时,每天都有5名社区志愿者配合公安部门、景区管理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安全监督、检查是工作重点。”三坊七巷社区书记崔蕊芬说,“餐馆是志愿者们巡查时关注的重点,随时关注餐馆内的用电、用气等情况,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处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节日期间,景区内秩序井然,未发生异常情况。”

而志愿者“绣花功夫”服务从细节入手,更是让市民、游客暖在心里。10月1日5时,在五一广场升旗仪式举行之前,五一广场社区的志愿者已来到现场,配合相关部门一起开展游客引导工作。人群中一名小学生口罩绳断裂口罩掉在地上,而家长没有备用口罩,志愿者看到这一幕,及时上前从口袋中拿出一个新口罩递给家长,让他给孩子戴上。“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时多备几个口罩已成一种习惯,提供给群众只是举手之劳。”志愿者说,这虽是志愿者习惯做法,却留给了游客温情一瞬。

从鼓楼了解到,鼓楼区以辖区景区景点、对外服务窗口、商业大街、宾馆饭店、主干道、交通路口等点位为重点,深入三坊七巷、五一广场、黎明湖公园等景区、公园开展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引导、垃圾分类宣传、道路指引等,同时结合“我们的节日 中秋”主题活动,开展义诊、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国庆期间,约2000余志愿者们为迎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致力于营造整洁有序、文明有礼的城市环境,持续鼓浓文明城市创建氛围。(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