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连江县
“魁星点斗鲤化龙,古坊巷幽鉴成长”,连江县举行未成年人成童礼仪式
http://wmf.fjsen.com 2020-10-09 15:37: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0月9日讯(通讯员黄祥贺“三进门庭古意浓,飞檐红瓦态雍容。”庚子金秋,魁龙坊揭开神秘面纱,以全新姿态迎接四方宾客。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尊师重教、孝敬长辈的文明氛围,连江县委文明办联合实验小学在魁龙坊的“修齐馆”举行了“童蒙养正,感恩立志”成童礼活动。

“千年温麻,圣贤辈出。今我孩童,齐聚魁龙,习礼知孝,习礼知爱。兴古礼,少年强,抒胸臆,国运昌……”典礼在赞者饱含激情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由县诗词协会成员、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组成的观礼嘉宾一同见证典礼。

敬先贤,拜先师

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高尚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骤。全体人员再次整理衣冠,面向先师孔圣贤庄严行礼,祈愿孩童受孔子之教化,学儒家之精华,得先师之智慧。

读经典,行正途

“修容俨若思,修仪温威重。修行勤敏毅,修德智仁勇……”实小学子济济一堂,齐声诵读《正途歌》。歌以咏志,行正途,走正道,修齐身家国,担负大使命。

拜恭敬,知感恩

一拜父母:感谢父母,送我读书,养育之恩,永生不忘;

再拜老师:感谢老师,教我知识,教诲之恩,铭记于心;

同学互拜:感谢同学,互爱互帮,同窗之情,珍爱一生。

同学们在对父母、老师、同学恭敬地行礼中,感恩之心油然升腾。

齐宣誓,明志向

“我恪守崇德立志善学健体之校训,关注生命,注重体验……”全体同学庄严宣誓,争当品德高尚、学有所长、积极创新的中国少年!

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在我们耳边回响,梁启超的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再次激励着中国少年。同学们带来了《少年中国说》诵读、功夫操表演以及书法作品展示。祝福少年中国,与天不老;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亮才艺,秀风采

少年时代激情飞扬,少年时代绽放梦想。部分同学展示自己的传统文化才艺,古筝、二胡、葫芦丝、古典舞蹈等精彩的节目演绎,让大家在深深古韵中,享受传统文化之美。接着魁龙坊诗词朗诵大会中,学生代表深情诵读连江县诗词协会成员的作品,进一步领略温麻古厝的文脉悠长。

有效融合毗邻魁龙坊的地理优势,连江县把传统礼仪作为学习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在仪式中激励小小少年感恩立志,树立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同学们从小习礼知爱,感恩立志,更愿同学们通过传统仪式,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礼仪的魅力,从小养成懂礼、学礼、行礼、尊师重道、敬慎礼仪的良好习惯。(连江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