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诚信经营方能兴企致远
http://wmf.fjsen.com 2020-10-09 11:06: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安徽省文明委印发了《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10月9日人民网)

诚信经营自古至今都是企业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中国很多老字号能够传承下来,诚信就是立身之本。如今各类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层出不穷,大量市场主体纷纷涌入,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企业的信用更是立足市场、谋求发展的根基。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企业失信行为依然屡见不鲜,财务造假、违规展业、销售误导、虚假宣传等各类不诚信甚至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企业诚信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强。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是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9个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的一项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此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6年,是推动企业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以“诚实经营、守信服务”为主题,通过开展“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着力构建安全、诚信的进出口营商环境”等十余项主题宣传活动,让“诚信有形,守信有价”的价值理念蔚然成风。

对诚信经营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是外在的推动手段,但能否真正坚持诚信立身、诚信兴企,关键要靠企业自身。剖析一些企业出现失信行为的症结,主要是急功近利心态的误导,过于看重短期利益,谋求“赚快钱”“发横财”,但却忽视了“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的核心要义,没有用长远眼光去分析诚信经营的价值所在。诚信之所以会被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是因为诚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这些无论对于整个市场还是企业自身都是事关长远的利益。

要想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像老字号一样把品牌做大做强并且能够长久稳固,企业就必须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准则,牢牢守住诚信这一底线,坚持依法诚信经营,树立正确的企业发展观念和企业文化底蕴,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开发更优质的产品、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上去,倡导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市场氛围,自觉自律做好守信模范。企业面向的是广大的消费者,诚信就是企业最闪亮的名片,一家诚信守信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信任,为自己赢得宝贵的无形资本。(鼓楼区委文明办 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