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杜绝浪费理念 福鼎“两节”倡导餐桌节俭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6:33:1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9月28日,笔者走访福鼎市区部分酒店、餐馆发现,当地大多数市民能够按需点餐、拒绝浪费,合理点餐、餐后打包的节俭之风逐步成为了餐桌主流。

据了解,中秋节前一周左右,当地中秋宴席已迎来预订高峰,不少酒店、食肆出现了“满房”状态,其中多以家庭聚餐为主。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秋各酒店菜肴价格基本没有变化。一些酒店还结合“厉行节约”号召,推出团圆主题的中秋宴套餐,方便顾客点餐。“为了减少出现菜肴过剩的情况,今年酒店推出‘花好月圆宴’和‘朗悦清风宴’2种中秋宴套餐,选择的食材大多是福鼎本地特色的时令海鲜和果蔬,性价比高。”福鼎一家酒店行政总厨刘元建说,通过菜肴设计和适当调整,既能让顾客吃得好,又能达到节约的目的。

“顾客如要求单点,点菜员也会根据实际用餐人数指导点菜,避免顾客点菜过多造成浪费。若是出现点菜过多的情况,后厨还未制作的菜品,酒店可接受退菜。”刘元建说。

除了在菜肴设计上做了大量工作,该酒店在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从后厨生产安全监管,到餐饮高峰接待培训,逐一把责任落实到了各个环节岗位,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卫生安全零投诉。

此外,倡导打包也是践行餐饮节约的一个重要方面。据当地一特色小吃店店长林影介绍,为进一步树立消费者“光盘”的观念,从点菜开始,餐厅就会营造倡导餐饮节约的氛围。服务员会在一旁提醒顾客理性点菜,并根据客人数量推荐适合的菜量。如遇餐桌上有吃不完的菜品,服务员会鼓励和建议顾客打包带走。自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以来,许多到店顾客的打包意识在逐渐增强,餐饮浪费现象大大减少。(闽东日报 温丽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