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浓情中秋话团圆 喜迎国庆倡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6:11: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罗源县政府办志愿者们为居民群众发放中秋月饼、蛋糕等小礼品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30日讯(通讯员 杨楚国庆中秋喜相逢,人月同圆庆华诞。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罗源县各单位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中秋 庆国庆”主题系列活动,让市民群众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过个充满温暖、文明、健康、祥和的节日。

志愿服务送真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为了让留守困境儿童过上一个愉快的中秋佳节,增强其幸福感、获得感,在中秋来临之际,罗源县民政局联合罗源县文体旅游局、罗源县起步镇政府、罗源县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福蕾行动计划”中秋节关爱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困境儿童发放中秋月饼和乐高玩具,精心组织观看动画电影《新愚公移山》,鼓励孩子们要坚强地面对逆境,自立自强、保持乐观的心情,好学上进,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这个特殊的中秋团圆节,不仅让这群特殊的孩子认识并学习了传统文化,而且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度过了一个难忘且意义非凡的佳节。

9月25日,罗源法院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陈雄文一行人前往西兰乡垱厝村走访定点帮扶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近期生活状况和收入情况,送去关心和问候,并送上慰问金及慰问物资。当接过中秋慰问礼物时,贫困户激动连声说“感谢”,并表示每次到访的志愿者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温暖及鼓励。此次走访活动,共计发放社区微心愿款项10400元,发放节日慰问金1000元以及大米、月饼、豆油等慰问物资,把党的温暖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

9月30日,罗源县政府办联合县卫健局、凤东社区开展“迎中秋 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热情地在活动中心门口迎接老人,引导他们有序排队,进行量血压、测血糖及简单的看诊,卫健局志愿者针对不同居民的症状耐心交代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嘱咐他们定期进行体检,保持自身健康。同时,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了月饼礼盒等,并宣传国庆出游安全事项。一块香甜的月饼,一声诚挚的问候,一张暖心的宣传单,一句健康的叮嘱,让居民们在温暖的气氛中,过个安全健康幸福的中秋节。此次活动共为小区100余名老年人进行义诊,共发放节日慰问品100余份。

欢度双佳节 共叙邻里情

为了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增强爱国情感和邻里互动。9月26日下午,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开展了“中秋国庆喜相邻,人月团圆庆华诞--巧手做月饼”活动。受邀的居民带着孩子们一同来到“小麻花轻食馆”,一边制作月饼,一边分享关于中秋的诗句或传说,在寓教于乐中品味传统文化。当看到一个个漂亮的月饼从自己手中诞生时,大家都异常兴奋和满足,小小的月饼承载的是一个家庭对团圆美满的希冀。通过此次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增加了社区邻里情,从而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9月27日,凤山镇凤嘉社区在凤凰城开展“欢乐在中秋 共叙邻里情”活动,邀请辖区居民欢聚一堂,迎中秋,庆国庆。社区精心准备了与中秋、国庆、文明创城等有关谜题,谜面通俗而有趣,社区居民群众互相提示和讨论,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此次活动以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契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了解传统文化,并能够在一起相互交流的平台,既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为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7日,凤山镇南门社区开展“欢乐暖心迎中秋”主题活动。活动中,社区居民倪传新讲述了中秋、仲秋、嫦娥奔月的经典故事,让大家了解了中秋的来历与典故,知晓了中秋节的许多趣事;林学贤和陈惠真老师一起演唱了歌曲《但愿人长久》,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现场的博饼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居民们通过转转盘的方式赢得奖品,伴随着爽朗的笑声,丰富的奖品纷纷花落各家。此次活动受到了居民群众及其家人们的一致好评,也为传统的中秋佳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传承中华文化 童心筑梦中国

为了让幼儿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丰富幼儿的节日文化生活,9月25日,罗源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节系列活动。活动中,老师们通过图片视频、生动的故事、有趣的游戏等,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孩子们通过绘画月饼,制作月饼,品尝月饼了解中秋,感受中秋,体会节日的幸福。此次活动,加深了孩子们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了解,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扎根发芽。

为了让孩子们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结合节日教育主题,罗源县凤山幼儿园开展“我爱你,中国”主题系列活动,在“庆国庆、唱红歌、诵童谣”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的歌声,灿烂的笑容倾诉对祖国妈妈的热爱之情。在“爱祖国、爱家乡”知识竞赛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的举手,回答了“我们的祖国叫什么”“最长的城墙是什么”“中秋节要吃什么”等问题。通过激烈的竞赛环节,丰富了孩子们对祖国、中秋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对祖国妈妈的情感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来临之际,罗源县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全体师生组织开展了“师生同欢庆国庆·齐心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帷幕。古筝表演《春到拉萨》抒发了对祖国美好风光的赞美之情;手势舞表演《名字叫中国》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的情感;即兴街舞表演等节目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多才多艺的同学们齐上阵,吹拉弹唱,气氛热烈。此次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表达了全体师生对祖国的热爱、感恩和祝福,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罗源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