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上苑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5:39: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上苑小学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  供图:上苑小学

文明风9月30日讯(通讯员郑锦洲)为创建文明校园,树立文明新风,漳州市上苑小学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队伍建设。上苑小学适时调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在每周例会上,都将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列入重要议程,大家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文明校园创建方案。另外通过加强师德教育,打造一支作风刚正的教师队伍。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写下了郑重承诺,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体教师关爱学生,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实现教书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

二、加强立德树人。通过氛围营造、校领导及学生代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生动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来累计开展相关主题活动25场次,受益学生860余人次;另外各班还利用主题中队会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

三、发挥阵地功能。建好活动宣传阵地。让文明校园观念深入人心。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展板、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文化墙等宣传载体,让设计美观、内容鲜活文明宣传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用好少先队阵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通过“六一”文艺汇演、科技周、中华经典诵读、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开展德育工作,筑牢活动开展根基。建立学生督导队,实行“六项评比”:安全、卫生、纪律、两操、文明、好人好事,实行一天一汇报一周一评比,以评促建。

四、丰富校园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设“第二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花样跳绳社团、腰鼓社团、民族舞社团、国学经典朗诵社团等。近年来,舞蹈、腰鼓、剪纸社团的开展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而腰鼓社团时常作为文艺汇演或开学典礼等重要场合的开场节目。每学年的元旦节或六一儿童节举办一次学生艺术节文艺汇演:如2019-2020学年元旦汇演主题“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深受师生喜爱。(漳州市上苑小学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