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传统中秋承载更多时代韵味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5:26: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把酒问青天,明日何时有……古往今来,多少如此脍炙人口的诗句,是先人沉醉于皓月当空、饼香四溢、亲人团聚的时刻发出慨叹,蕴含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和美好愿景。

随着中秋节来临,这种情感越发浓烈。可是一些人认为,中秋节除了吃上几种花样别出的月饼外,概念上就没有对中秋有所体会。遇之相呼应的是,各大商场趋利因素,把中秋节演变成商业大战,各种口味的月饼此起彼伏的轮流上场,一些单位和企业也只是象征性地发盒月饼表示节日问候,难以觅踪的节日活动。缺少节日的氛围,人们没有实际体验,也就不能嗅出中秋的文化韵味。

不可否认,无论买月饼还是吃月饼,都是中秋节日不可缺少的主要项目。其实,中秋节不仅仅是吃月饼,月饼所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才是这种节日流古至今的精髓。

充满现代元素的中秋节,方能承载其文化内涵。一些城市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比如通过举办泛舟、游湖、诗词茶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样民俗活动,把中秋节日的团圆、思念、亲情等精神内涵贯穿其中,传递着中秋节日的集体情感和价值认同。

用心为百姓营造一种浓浓的节日气氛,让人们在游园中亲身感受到中秋的文化气息,也有效推动着城市文明建设。愿这样的良政多多益善,能够进一步推广。尽管表达形式各异,但圆满、美好、幸福的文化内涵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

除此之外,可以组织志愿者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福利院探望残疾天使等送爱心活动、还可以友情提醒常年出门在外,或坚持在工作岗位的游子给家里打个亲情电话,让朴质的思乡情感穿越高楼大厦,回归到故乡中的青砖黛瓦,呼吸爱的芬芳,感恩亲情。这些温暖举措,无不闪烁着中秋佳节的核心价值。

中秋节,不仅仅是吃月饼那么简单。也只有赋予传统中秋更多现代时代韵味,中秋这一传统佳节才会历久弥新、愈发浓香。(安溪文明办 杨应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