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福建龙岩:花好月圆迎中秋 形式多样颂祖国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0:49:24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的形状是圆,月亮是圆的,思念是圆的。在这个充满人情味的日子,多少温情往事、人间烟火,都以一种市井却不庸俗的姿态,让我们感到温暖而又实在。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在此佳节来临之际,闽西大地呈现出了一副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息。

小手捏出月饼圆 童心印绘国旗美

当中秋节遇上国庆节,我们用美食与画作共同欢庆,9月28日上午,红坊镇紫金山社区党总支、居委会联合龙岩实验幼儿园(紫金山分园)一同为中秋与国庆送去祝福,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童心印绘国旗美 小手捏出月饼圆”活动。

瞧!青年党员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将小手染满鲜红的颜料,挨个儿在画布上印满小手印,看着一个个小手印堆叠,很快画布就被填满,红色的画布带着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更印下了他们爱国的誓言,他们齐呼:“祖国妈妈,我爱你!”

随后,青年党员志愿者和老师们将国旗上的五星绘制成型,并向小朋友们介绍五角星的含义: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着广大人民,每颗小星各有一个尖角正对大星中心点,表示人民对党的向心之意。

中秋节、做月饼、延传承,小朋友们齐坐好,细听老师诉中秋,生动活泼的故事让小朋友们都入了迷,一双双小手高举,踊跃地回答问题。

看!Q弹的冰皮、甜蜜的豆沙、可口的莲蓉,在青年志愿者的指导下,在小朋友们的手里变幻着,模具一压,一个个小巧可爱的冰皮月饼就诞生啦!

有些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吃起来,也有一些拿盒子装好,说要带回家给最爱的爸爸妈妈尝一尝。中秋的故事就这么印在了脑海里。

当画作与美食碰撞,厚植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赓续红色力量!

非遗“双百”进社区 喜气洋洋中国节

中秋恰逢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近日,龙岩市新罗区2020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非遗‘双百’进社区”广场文艺活动在西城街道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喜庆上演,拉开了新罗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终身教育专题活动和“9·28终身教育活动日”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序幕。

“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非遗‘双百’进社区”广场文艺活动在西安社区《威风锣鼓》的表演中开场,激昂铿锵的锣鼓声吸引了众多居民观看。随后,来自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学前教育系的《采茶扑蝶》表演、民盟龙岩新罗区工委的杖头木偶戏《梁祝》表演、西安社区红色文艺轻骑兵——传统“采茶灯”表演等富有龙岩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节目轮番登场,充分展示了龙岩厚重的非遗文化底蕴和非遗人文情怀。轮番上演的非遗文化表演,在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社区居民群众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既让现场广大居民群众感受到龙岩非遗文化的风采,也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场广场文艺活动的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双百”进社区活动、龙岩采茶灯、新罗区社区学院“非遗篇”“疫情篇”等展板,组织观看广场文艺表演的龙岩七中学生、现场居民群众浏览学习,让“非遗”走进社区,让“非遗”贴近生活,让社区居民亲近“非遗”。非遗文化节目和非遗文化展板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又增进社区居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让富有龙岩特色的非遗项目走进社区,在集中展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非遗文艺节目的同时,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非遗专题终身教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拉近非遗与社区居民距离,让非遗真正走进居民的社区文化学习和生活当中,提高社区群众对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花好月圆迎中秋 巧手插花颂祖国

中秋遇国庆,家国共团圆。为了给这个罕见的双节送上美好的祝福,龙岩市卫健委的干部职工们动起手来,插起了花篮,一份献给国,一份献给家。

此次活动邀请了专业花艺师为大家讲授插花基础知识,并演绎插花技巧。大家以“花好月圆迎中秋 巧手插花献祖国”为主题现场创作插花作品。

此次插花活动既营造了浓厚的双节氛围,也传递了干部职工们美化工作环境、增进同事友谊、追求美好生活的理念。干部职工们纷纷用手中的鲜花表达对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祝愿之情——愿山河锦绣,国盛家兴。

团圆迎中秋 巧手做月饼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中秋和国庆双节到来前夕,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秋美食制作方法,营造热闹喜庆、文明和谐的氛围,庚子年桂月(2020年9月28日),龙岩市纪委监委机关妇委会“我们的节日·中秋——团圆迎中秋 巧手做月饼”活动现场,迎来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活动现场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还未开始动手制作,仿佛已闻到月饼的香甜,品尝到月饼的美味。龙岩技师学院“餐厅面点界扛把子”之称的苏师傅指导解说法式月饼和蔓越莓饼干的制作过程,“姐姐们”分成六组,撸起袖子,各自兴致盎然地投入到传统美食的制作工序中,搓面团、包馅料、滚圆球……

“姐姐们”相互交流各自的方法和技巧,一会儿的功夫诱人的月饼便在大家的巧手中诞生,心灵手巧的“姐姐们”将亲自DIY的月饼捧在手心,呈现制作的法式月饼有模有样,转而放入烤箱之中。

苏轼曾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一粒小小的、甜甜的小饼,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味蕾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千百年来被赋予的含义。在飘逸着香味的烘焙时间,“姐姐们”通过学习强国视频“我们的节日·中秋”重温了中秋佳节的由来与风俗,嫦娥奔月、吴刚折桂、月饼起义、玄宗故事等传说故事也丰富了对古代生活的想象空间。带有“月”“秋”的诗词接龙、歌曲串烧、知识问答等游戏环节,让活动增加了参与度与趣味性。姐姐们合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引入高潮。

本次活动在轻松愉悦、充满乐趣的活动氛围中学习了月饼制作技法,更让大家了解到中秋月饼背后所蕴含的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也使参加的姐姐们体验到自己亲手做月饼的无尽乐趣。机关妇委会的平台让姐妹们共同成长,也深化了对团圆与中秋的文化内涵。

星火摇曳,灯影阑珊,万家灯火,总有一处为你而亮,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当中秋遇上国庆,家与国撞了满怀,让我们祝愿祖国的明天越来越好!(龙岩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