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捡起小烟头 传递文明美 莆田开展志愿活动向城市垃圾“亮剑”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6:27:1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莆田文明网9月30日讯 “丢弃一个烟头,丢掉的是一种美德;捡起一个烟头,彰显的是一种文明。”连日来,在莆田市多家文明单位围绕“烟头不落地莆田更美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者”从捡拾烟头的小事做起,带动文明城市创建,以身作则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莆田市税务局开展“捡烟头”志愿活动。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捡起小烟头吹起文明风

9月8日上午,莆田市税务局组织多名党员志愿者前往挂钩包片的城厢区灵川镇开展“烟头不落地、莆田更洁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沿着集镇中心街道,捡拾道路上、井盖里、石缝中的烟头和垃圾,向沿街商户和过往行人宣传“烟头不落地、莆田更洁净”倡议......

志愿者郑英豪说:“捡拾小烟头的举动看似微不足道,却折射出一种文明美德。众人拾材火焰高,全体市民的共同行动会让我们的美丽莆田更加洁净、更加宜居。”

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者正在捡拾烟头垃圾。(郭丹丹 摄)

9月7日上午,在荔城区延寿南街,5名莆田市“电力义修哥”志愿者正在捡拾地面上的烟头垃圾,向过往行人积极倡导“烟头不落地、莆田更洁净”文明行为,身穿黄色马甲的忙碌身影成为秋天里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

莆田市“电力义修哥”林忠说:“捡拾烟头虽然只是小举动,但折射的是一种文明意识。希望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为我们的家园洁净美丽做出贡献。”

欢乐又有趣传递文明美

文明无小事,关键在细节。一个小小的烟头蕴含着大大的文明,莆田市财政局围绕“烟头不落地莆田更洁净”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来到挂钩联系乡镇城厢区东海镇把丢弃在道路两侧绿化带里的烟头一个个夹出来,放在小桶里,向沿街商铺进行文明劝导,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之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莆田市财政局开展“捡烟头”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财政局

“没有想到捡烟头还能捡出新花样!”近日,在荔城区凤山社区,一场“捡烟头换鸡蛋”的公益活动顺利开展。

记者在荔城区凤山社区看到,在小区的广场上、绿化带中,很多人戴着手套,拿着塑料袋,弯腰捡起了烟头。而在另外一边,不少居民排起了长队,他们拿来了装满烟头的塑料袋交给志愿者“兑换”一个个新鲜的鸡蛋,市民们领到兑换来的鸡蛋喜笑颜开,很是高兴。

活动现场图集 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社区居民曾凤梅表示:“作为社区居民,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一些,心里觉得非常高兴。”

社区干部林杏桃说:“荔城区开展烟头换鸡蛋活动,热心的社区居民们每天都积极投入到捡烟头的行动中,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为美丽莆田的建设出一份力。”

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林隽表示,动员社区居民参与进来,一方面是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社区良好环境、有效改善周边环境,启发更多人在亲身体验中深刻理文明创建的活动意义,让大家养成社区文明人人参与,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