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写书法诵经典 岚岛学子喜迎“双节”
http://wmf.fjsen.com 2020-09-30 10:12:02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30日讯(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师生们“双节”前都在忙什么呢?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建平潭各学校发现,师生们正忙着组织参加民俗活动、诵读会、写书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他们体验浓浓的“双节”节日氛围,也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北门小学

挥毫泼墨 书写经典

image.png

在北门小学,学生认真书写毛笔字。

9月25日,北门小学举行“墨香萦绕书写经典”第23届推普周现场书法比赛。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当天现场,30多名师生书法爱好者凝神静气、挥毫泼墨,认真地书写毛笔字,有的是对联,有的是五言绝句,内容丰富。

六年一班学生杨涵菱认真地书写完《宿建德江》,口中还小声读起了诗句。“此次比赛很有意义,激发我对书法兴趣与热爱,也加深了我对推普周的认识,这样的过节方式很特别。”杨涵菱说。

北门小学校长姚启安表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双节”和推普周举办此次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底蕴,规范汉字书写,让学生感受书法中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意蕴,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城关幼儿园

诵读经典 体验民俗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古诗词里的中秋节,你了解多少呢?9月28日,城关幼儿园举行了以“浓浓中秋情悠悠中国风”为主题的中秋经典诵读会。

现场,《中秋节吃月饼》《古朗月行》《静夜思》《中秋夜》《庆团圆》……一首首经典儿歌和诗文从稚嫩的孩童口中脱口而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除了经典诵读会,城关幼儿园举办中秋民俗活动,比如,让萌娃制作月饼、中秋灯笼和写祝福卡等。“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很开心,活动很有趣。”中四班小朋友杨翊杉说。

今年的中秋活动时间从9月27日持续至30日,在此期间,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丰富的多彩的中秋节日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体验中秋节特有的民俗、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城关幼儿园副园长林小燕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秋节活动,除了开展校园活动,也利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这个契机,指导家长在家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达到家园共育,构建和谐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城市的目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