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漳州市
保民生、护发展,善意执行获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7: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马伊骅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徐徐的秋风沁人心脾倍感舒服惬意。而此时的漳州中院执行局大厅,长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真将一面写有“抓好抗疫 效益优先 服务发展 再立新功”的锦旗送到了执行法官手里。

“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没想到这么棘手的问题这么顺利的就解决了,希望政府与法院之间能多些互相协作的机会,为长泰县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梁主任由衷地道谢。

执行法官说:“更好的协同党委政府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我们法官应尽的义务。”

连声的道谢,拉近了法院与地方党委的距离,在灯光的辉映下,锦旗格外鲜艳。

拍卖遇阻

此前,在处置申请执行人吕某与被执行人福建某家具有限公司等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时,当案件进入拍卖程序后,长泰县某村村委员会却在被拍卖的土地上违章搭盖物流园,非法占用拍卖土地。

执行法官要求村委会将违章建筑拆除腾空以推进拍卖进度,却遭到了村民的强烈抵制。

村委会说:“这块被拍卖的土地之前是我们村的,而管委会还欠我们村一笔拆迁补偿款没给,这个物流园是我们村民集资搭建的,租金主要用于村民社保缴费及发放老龄工资等开销,你们法院要是敢强拆,我们就要组织村民去现场阻止。”

考虑到如果强行拆除违章建筑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执行法官慎之又慎,连忙联系当地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

“因为今年疫情原因,县里财政比较困难,村里一笔拆迁款暂时还没有发放到位。村民因此抢建了这块物流园,租金用于村民社保缴费及发放老龄工资等开销。”管委会主任解释道。“考虑到影响范围大,所以一直没有采取措施。请你们法院帮帮忙,帮我们想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进退两难

执行法官随即到物流园了解情况。

恰逢疫情防控进入平稳期,偌大的物流园里,车水马龙,一派繁忙的景象。见到执行法官,租户纷纷表示:“这个物流园因为靠近县国道交通便利,又是在开发区里面,地理位置很好,租金也不贵,所以我们都跟村委会签了长期的合同。”

“法官,我们听说这里是违章建筑,法院要求拆除,这可如何是好,我们一家老小的生计都在这里啊。”租户的问题让执法法官陷入了沉思。

一边是县政府招商引资的迫切要求,另一边是拍卖进程备受阻碍;一边是当地群众的民生安定,另一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法律与情理的碰撞,经济与政策的调和,就如天平的两端,如何做好平衡,成了横在法官面前的难题。

善执善行

年初,漳州中院出台善意执行意见,从灵活处理财产查封、帮扶合法融资、加大执行保障、引导征信修复等方面,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面对这起执行难题,院领导要求,要从服务大局出发,主动为地方党委政府排忧解难,想方设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法律效果与政策效果、社会效果与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

经多次协商,漳州中院与当地开发区密切配合,在拍卖过程中动员多方竞买人参与竞拍,最终长泰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成功竞得该块土地。随后法院又推动当地政府牵头,成功化解了开发区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通过政府尽快将部分拖欠的拆迁款发放给村民,并由村委会在合理的年限内使用物流园,有效避免了土地拍卖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现如今,一家新的企业已进驻该地块,并投入运营生产。(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