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漳平市
漳平:“功德银行”劲吹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5:26: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9日讯(通讯员曾钦进 陈仙姑近日,漳平市赤水镇石寮村的凉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是由石寮村的党员、乡贤、村民自行捐资16万元参与村庄建设的善举。而这,只是赤水镇“功德银行”引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功德银行”于2016年3月在香寮村成立以来,“功德银行”举直扬善正风俗,敦厚民风传千里。赤水镇大力弘扬“功德银行”正能量,让乡风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各村的党员、乡贤及村民慷慨解囊,积极参与村庄建设。安坑村捐资50多万元建设三座廊桥(亭)、大坑村捐资28万元建设步行桥、罗坑村捐资31万元建设廊桥及香寮村捐资200多万元硬化3.5公里天台山道路,为各村庄增添一大新景观,弘扬了乡风文化,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好去处的同时,也让美丽乡村再添靓色。

近年来,赤水镇精心打造“功德银行”,以乡风文化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使文明乡风在乡村蔚然成风。2019年,赤水镇香寮村“功德银行”典型推广计划已写入《中共漳平市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推广,目前赤水镇已在全镇推广。赤水镇党委书记陈义士介绍:“‘功德银行’凝聚了正能量,形成了好乡风,有力地提升了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的水平。”“功德银行”典型做法在全镇推广,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乡村文明新气象、新风尚。

此外,赤水镇还发挥了廖剑锋公益基金和漳平市集贤里捐资兴教协会的作用,从奖学奖教提升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内涵,推动赤水教育取得佳绩。利用“功德银行”及香寮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广泛宣传宣讲文明乡风。组织开展赤水镇首届功德人物评选活动,表扬了7名热心群众,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持续活力。(漳平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