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健身气功进校园 传统文化展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5:15: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开登)近年来,泉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把健身气功站点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健身气功“五进”活动,积极开展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多年段覆盖,为健身气功创造广袤“沃土”

泉港区益海实验小学等学校在每天大课间活动中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锻炼,并把健身气功纳入4-6年级校本课程,每周四下午的校本课程进行健身气功锻炼。通过学习锻炼,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行、立、坐、卧“四威仪”有了全新感悟,为健身气功的传承创造更广袤的“沃土”。目前,全区共有11所中小学把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纳入大课间、校本课程活动,8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练习。

多形式创新,用健身气功为学生强身健体

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性格特点和成长规律,举办健身气功现场展示比赛活动,推动健身气功融入校园文化之中,成为学校大课间、体育课、课外活动的内容。孩子们不仅感受到健身气功释放压力、放松身心、强身健体的功效,也领略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对家乡泉港的热爱之情,从而实现“要我传承”到“我要传承”的转变,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多元化传承,让健身气功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举办“健身气功--时尚的传统体育养生运动”专题讲座,还针对健身气功的传承进行了多元探索,将学生“请出”校园,通过开展研学活动、参加展示比赛,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分享切磋健身气功技艺的机会。各中小学结合课程开发,组织编写适合教学的校本课程,把“健身气功”办成学校特色教育,让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泉港区文体旅游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