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全力打造新时代道德建设“三大功能”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5:12: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道德二字是给人力量的词汇,也是蕴涵人类行为规范的词汇,它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现在还在延续,人们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在实践中,主要分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道德主要是指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总和,同时也兼指人的道德行为,思想品质和修养境界。道德是人们后天养成的合乎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它是社会生活环境中的思想意识形态之一,它是做人做事和成人成事的底线思维。新时代人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全力打造新时代道德建设“三大功能”。

全力打造认识教育功能。道德是道和德的合成词,道是方向、方法、技术的总称;德是素养、品性、品质的总称。道德是人生的哲学,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起判断行为正当与否的作用。道德是催人奋进的引路人,它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树立正确的义务、荣誉、正义和幸福等观念,使受教育者成为道德纯洁、理想高尚的人,道德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它教导人们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教导人们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正确地选择自己的行为和生活道路。在生活中,做到仁者爱人。清代张英帝师,家里发生土地纠纷时,家里要求他协调此事,写下“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感动家人,主动退让三尺,对方也退让三尺,才有六尺巷的真实故事。从张英身上正是仁者爱人生动体现。

全力打造规范约束功能。道德是人把握现实的一种方式,并在生活中自觉自我地约束着自己。假如没有道德或失去道德,人类就很难是美好的,甚至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动物世界,人们也就无理性无智慧可言。在古代文化中,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为道德的君子标准。在新时代文化标准中,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大层面思想文化道德观,要求人们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道德是每个人身上都必须具备的一种优良品质,认识自己对社会、家庭的道德义务和责任,从而正确选择自己的行为准则,汇集社会正能量。作为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体现出一个人的品行、品质,也是人们常说:当医生要有“医德”--救死扶伤,当教师要有“师德”--教书育人,为官要有“官德”--人民至上。毛主席曾经告诉人们:“做一个纯粹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全力打造调节平衡功能。道德是社会矛盾的调节器,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和自己的同类发生这样那样的关系,不可避免地要发生各种矛盾,这就需要通过社会舆论、风俗习惯、内心信念等特有形式,以自己的善恶标准去调节社会上人们的行为,指导和纠正一些不健康的行为,使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臻于完善与和谐。道德不仅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要求人们端正对自然的态度,调节自身的行为。环境道德是当代社会公德之一,它能教育人们应当以造福于而不贻祸于子孙后代的高度责任感,从社会的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开发自然资源,发展社会生产,维持生态平衡,积极治理和防止对自然环境的人为性的破坏,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正常关系,做到天人合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表达。(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