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构筑城市发展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8:37:0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开展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之美。近日,在湄洲岛举办的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举办“她时光”摄影展、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2020年第二期现场交流活动等不仅成为了老百姓了解城市、丰富精神生活的多彩渠道,也成为了展示莆田基层文化建设成果的“窗口”,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老百姓在深厚人文的浸润下越来越知感恩,越来越讲文明,越来越有情怀。

春风化雨滋养心田

湄洲岛这场专场文艺盛会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是清新福建一张醒目的名片,文明旅游是清新福建一片耀眼的底色。9月25日晚,由省文旅厅、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在湄洲岛莲池沙滩举行。省文旅厅副厅长苏庆赐,省委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副主任王小兰等领导出席活动,当地旅行社代表、游客和群众500多人参加宣传活动并观看专场文艺演出。

 

福建省文旅厅、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0年“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在湄洲岛莲池沙滩举行。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此次宣传活动由福建省杂技团、福建芳华越剧院承办,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湄洲岛管委会协办。活动将文艺专场演出和现场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相结合,以文促旅,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通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内涵,引导群众强化讲究秩序、文明礼让、遵守公德等意识,将文明旅游理念内化于心。

苏庆赐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福建各级文旅部门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寓教于游的主题活动,加强安全预警提示,营造了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极大的改变了人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要让“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尚在文旅活动中得以推广,为游客身心健康筑起更牢固的屏障。

当晚8点,精彩的开场杂技表演《精气神--对手顶技》拉开了“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文艺专场演出的帷幕。省杂技团精编的杂技节目《穿越--地圈》《传承--双人技巧》《追忆--单杆技巧》等,还有福建芳华越剧院经典越剧《红楼梦·金玉良缘》《梁祝·十八相送》、省海峡朗诵艺术团朗诵节目《诗意远方呼唤文明》、女声独唱《文明在哪里》《幸福中国一起走》《问春》等丰富多彩的综合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演员们用精湛的杂技技艺、嘹亮的歌声、婉转的音韵,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表达了广大群众对文明社会、安全出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志愿者们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小知识、互动问答、提供暖心服务。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在现场文明旅游宣传展位上,志愿者们以发放或张贴宣传资料、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小知识、互动问答等方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科普。

“活动围绕‘文明、安全’这个主题,生动有趣又具有教育意义,特别是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十分触动人心。”游客黄女士说。

省杂技团团长涂国柱说,在国庆、中秋节假期来临之际,以文艺力量加强“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宣传推介,助推动社会积极做好旅游疫情防控工作,为节庆期间文明安全出游再注“强针剂”。

据了解,早在今年“五一”期间,福建省文旅系统紧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等热点、重点话题,对福建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进行推广介绍的旅游安全知识有奖征答活动就引发极大关注。7月底,旅游宣传活动走进建瓯市迪口镇,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示“美丽瞬间”,向宣传公民文明旅游规范、积极倡导安全出行意识,让文明、安全意识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文旅部已将景区、演出场所、网吧和娱乐场所的接待量由最大承载量50%提高到75%,随着国庆黄金周长假的到来,文化旅游业将迎来恢复发展的良好机遇。在这样背景下,举办“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宣传活动,为游客营造更好的游览环境,将有助于全省文旅行业加速恢复发展。”

听身边人讲身边事

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2020年第二期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9月26日,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2020年第二期现场交流活动在莆田广播电视中心顺利举行。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林修岚、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晓栋等领导出席交流活动。参加本场交流活动的还有来自各县区文明办主任及“新人、新事、新风”代表等共计80余人。

到场领导共同为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2020年第二期代表名单揭幕,共同按下启动球。(陈虎摄) 

用普通人影响身边人,用正能量传递文明风。此次现场交流活动一共从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中挖掘出10位组成六组新人新事新风代表上台交流先进事迹。他们是: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司机的见义勇为代表陈文山、叶建洪、叶建兵;为照顾瘫痪父亲主动放弃打拼事业,二十多年如一日侍奉在侧的孝老爱亲代表郑玉成;秉持“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信念,用双脚丈量“志愿长度”的“妈祖公益组织”发起人、大爱无疆代表陈的锦;在他人危急之时,伸出援手,奋不顾身冲上去救人的“最美文明交通人”、助人为乐代表翁亚忠、薛天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敬业奉献好警察方海星;带头婚事新办简办,用实际行动弘扬易俗新风的年轻夫妻、移风易俗代表林建清、林婷。这六组新人新事新风代表,他们是日常生活中普通的平凡人,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奉献精神、善美情怀和高尚情操,照亮了日常生活中的“诗与远方”,让更多人看到有形的正能量,感受身边的新风尚。

活动中,到场领导共同为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2020年第二期代表名单揭幕,并为“三新”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北岸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群英将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主题旗帜传递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将温暖与力量继续传递,为文明莆田的城市建设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现场文艺演出歌伴舞《向好人致敬》 (陈虎 摄) 

据了解,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现场交流活动致力于推荐莆田城市里涌现出的“身边好人”和他们的“感人事迹”,通过挖掘平凡人的不凡事,传递生活中的善美和感动。截至目前,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现场交流活动已经圆满举办了8期,共评选出74位莆田市新人新事新风代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光影定格美好“她时光”

莆田市妇联举办摄影展捕捉巾帼风采彰显“她力量”

9月24日上午,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莆田市女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她时光”——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摄影展在市政府1号楼举行。

莆田市妇女联合会、莆田市女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她时光”摄影展彰显巾帼风采。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碧海蓝天下,一群妇女头戴草帽赶海去;秋天里,勤劳的村民在忙着晾晒稻谷;医院里,白衣天使们托举新生儿;战疫时期,医护者一身“白衣战袍”甘当健康守门人……在摄影家细腻的镜头语言下,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呈现出一个个动人的“莆田故事”。据莆田市女摄影家协会会长陈惠芳介绍,本次影展旨在通过女摄影家独特的视角,用镜头捕捉莆田女性在经济社会生活各行业各领域的巾帼风采,记录美好充实的“她时光”。

据悉,本次摄影展共征集到作品800多幅,从中推选出110幅精美作品,分成“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双轮驱动、脱贫攻坚、小康生活”五个小篇章集中展示,彰显莆田新时代女性在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美丽莆田中的新风采、新担当、新成就,反映女性多姿多彩的幸福画面。透过没有刻意修饰的镜头,可以看到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看到城乡社区女工作者奔波不停,看到女企业家们突破创新,看到基层群众勤劳致富,看到产业工人精益求精,看到项目一线热火朝天,看到普通百姓欢歌笑语,看到最美家庭的温馨和睦,还有美丽莆田宜居宜业的家园背景。

莆田市妇女联合会、莆田市女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她时光”摄影展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据悉,自9月24日起,本次摄影展将在莆田各公共文化场所进行巡回展出。(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福建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