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倡导文明新“食”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1:33: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9日讯  马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组织各单位加强宣传、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舆论氛围。

一、加强媒体宣传,扩大舆论正面声势

组织《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等区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并积极向各级媒体提供报道线索,向全社会宣传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福建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福州:身体力行 扬起餐桌文明》专题片,深入报道马尾区文明办、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工作经验成效,号召大家参加11.06的福州市首届光盘节。

二、深化实践活动,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日前,马尾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与文体旅局联合举办“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倡议活动。活动上,区商务局领导宣读了倡议书,餐饮企业商户们主动承诺践行“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活动后,各单位走上街头,走进餐饮商户、酒店、宾馆等地发放倡议书,引导群众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减少厨余垃圾。累计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购物袋500余个。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马尾区在琅岐阡陌农庄开展以“丰收在望 阡陌飘香”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现场除了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还能观摩体验收稻谷、甩稻谷、晒稻谷与收割水稻,共享丰收果实。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农村文明新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倡树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弘扬踏实勤勉的奋斗精神氛围。

三、推进厉行节俭“五进”宣传,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在“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中,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宣传过程中出现的语言障碍问题,通过定制“公勺”“公筷”套装、制作就餐场景宣传片、录制福州话宣传音频举措,发动三镇一街视频阿全协管员每日大街小巷播放音频,并携“公勺公筷”套装在居民小区和餐饮店用“福州话+普通话”解释劝导,让“厉行节约”宣传变得直观又接地气。

在“进机关”活动中,马尾区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利用人大进站服务、政协读书班等契机,发放倡议书及公勺公筷套装400余份,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带头使用公勺公筷;区委办、机关事务中心引导在机关食堂就餐的领导干部适量打餐、余额换购;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等单位纷纷承诺签名。

在“进校园”活动中,马尾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检察院等强化学校引导,召集150余名校长、管理人员举办“厉行节约”启动仪式,深入学校食堂检查2次,同时将班队会课程与未检普法、食安进校园等活动相结合开展活动20余场,向师生发放倡议书、餐具套装等3000余份,推动全区学校形成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在“进企业”活动中,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餐饮龙头企业向全区餐饮单位发出倡议,同时与“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发改局、教育局等开展联合检查,深入粮库、餐饮场所开展监督检查3次,全环节制止餐饮浪费。

除此之外,马尾区还积极通过景区LED、路灯广告牌、公交车LED等强化宣传,累计刊播、张贴“拒绝野味”“公勺公筷”等宣传标语2万份。目前,辖区105家中大型餐饮单位全面使用公勺公筷,并推行“N-1点餐模式”,861家小型餐饮单位全面实行两人以上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及“半份菜品”,4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推行“小份菜品”。(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