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传承中秋文化 弘扬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9-29 11:02: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中秋临近,节味渐浓。中秋,是一个劳作实践与诗意栖居完美融合的节日,也是一个温柔漫溢的节日。最能启发人文情思,也最能勾起乡土亲情。

中秋美在情感。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是寄托情思、共享团聚的美好时光。“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一轮溶溶的中秋月,牵起多少游子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圆之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赏灯观月,品味月饼,叙述人生百态,其乐融融。

中秋美在传承。“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自古就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传承下来的不仅是习俗,还有团圆的文化和民族的记忆。

中秋美在新风。中秋节的情思最柔美,传承的文化最温暖,而节约更是新风尚。今年,从餐饮行业开始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已经逐步延伸到其他食品行业,象征团圆的中秋月饼兴起一阵“瘦身”运动,礼盒变“轻薄”,礼盒装变少,散装月饼甚至“抢”了礼盒月饼的“风头”。但月饼的种类并不单调,个头更加小巧,既可以让想尝鲜的食客选择多多而无浪费负担,亦可以树立节俭之风,倡导新风尚。“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才是生活之本、持家之道。

节约无小事,拒绝浪费,回归美食和佳节的本源,月饼不再“浮夸”,节日更重心意,让这个疫情下的首个中秋节显得尤为不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让我们一起度过一个“风清月圆”的中秋佳节。(漳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蔡佳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