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云霄县:文化大餐进乡村 文化惠民润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9-28 15:10: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8日讯 2020年9月,漳州云霄县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和关怀,弘扬主旋律,为广大乡村群众奉献出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唱金秋、庆丰收,激励广大乡村群众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斗志,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砥砺奋进的精神面貌。

展现乡村成就 分享丰收喜悦

9月22日上午,列屿镇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紧紧围绕着“八闽丰收节节高,幸福小康样样红”主题,广大农民群众及各界人士齐聚于此唱金秋、庆丰收。

动人的舞蹈,摇曳的裙摆,响亮的掌声,在阳光的映照下宛如金色的麦浪,来回摇摆,沙沙作响。有趣的快板更是引得观众连声叫好,现场一片丰收喜庆,充分展示了农村发展新成就、农民生活新面貌、脱贫攻坚新成效、乡村振兴新成果。

该镇广大农民群众每逢农历秋分便自发组织开展庆祝活动,文艺节目都由农民自编自演,意在庆祝今年的丰收,祈愿明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进一步弘扬中华农耕文明,抒发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这次疫情防控下的丰收节更是来之不易,在展示农民不断丰富的物质精神生活的同时,让社会各界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

满足文化需求 涵养乡风文明

9月22日晚,由云霄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局和火田镇党委政府等有关单位联合主办的“宣讲进基层、文旅兴乡村”百场巡演活动在火田镇政和社区火热举行。活动为期2天,为乡亲邻里呈递视听盛宴。

随着紧凑的锣鼓声,文艺演出拉开序幕。潮剧、歌曲独唱、舞蹈表演等多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登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演出让活动现场高潮迭起,特别是小品《拆迁》诙谐幽默又富有生活的道理,精彩的演绎引得群众们连连叫好,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此次巡演活动,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村民家门口,既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了农村文化娱乐生活,又提升了农村精神风貌、加强了农村文明乡风,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

践行文化育人 赋能乡村振兴

9月22日,云霄县邀请福建省文旅厅执法培训师资、县乡村讲师团成员郭伟仪,为各村(社区)文化协管员及群众讲授“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与规范”课程。

课程从文化产业历程、机遇与资源、发展模式之探索、三个重要作用与发展三部曲、在发展中规范五个方面系统阐述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与规范,既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文化产业类型案例,也有贴近当前群众生活中的身边故事,详细讲述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

八闽丰收节节高,幸福小康样样红。系列文化讲堂活动开展,因地制宜、就近就便为乡村群众和基层文化骨干提供了一堂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的高品质讲堂课程,既拓展了莆美镇基层群众的文化视野和文化认知,也增强了乡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方位营造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新云霄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