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新罗:非遗“双百”进社区 喜气洋洋中国节
http://wmf.fjsen.com 2020-09-28 09:53:52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活动现场 龙岩文明网供图

中秋恰逢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近日,龙岩市新罗区2020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非遗‘双百’进社区”广场文艺活动在西城街道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喜庆上演,拉开了新罗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遗‘双百’进社区”终身教育专题活动和“9·28终身教育活动日”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序幕。

“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非遗‘双百’进社区”广场文艺活动在西安社区《威风锣鼓》的表演中开场,激昂铿锵的锣鼓声吸引了众多居民观看。随后,来自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学前教育系的《采茶扑蝶》表演、民盟龙岩新罗区工委的杖头木偶戏《梁祝》表演、西安社区红色文艺轻骑兵——传统“采茶灯”表演等富有龙岩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节目轮番登场,充分展示了龙岩厚重的非遗文化底蕴和非遗人文情怀。轮番上演的非遗文化表演,在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社区居民群众献上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既让现场广大居民群众感受到龙岩非遗文化的风采,也领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场广场文艺活动的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双百”进社区活动、龙岩采茶灯、新罗区社区学院“非遗篇”“疫情篇”等展板,组织观看广场文艺表演的龙岩七中学生、现场居民群众浏览学习,让“非遗”走进社区,让“非遗”贴近生活,让社区居民亲近“非遗”。非遗文化节目和非遗文化展板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又增进社区居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让富有龙岩特色的非遗项目走进社区,在集中展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非遗文艺节目的同时,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新罗区“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非遗‘双百’进社区”广场文艺活动,由龙岩市科协、新罗区科协指导,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民盟龙岩新罗区工委、龙岩七中、西安社区联合举办。旨在通过非遗专题终身教育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拉近非遗与社区居民距离,让非遗真正走进居民的社区文化学习和生活当中,提高社区群众对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