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练好“内功”,让月饼轻装上阵
http://wmf.fjsen.com 2020-09-28 10:5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临近,各地月饼生产和销售火爆,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今年的月饼流行起“节俭风”、“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成为商家营销、朋友圈晒饼的热点。(据9月21日央广网)

近年来,消费者在月饼上的选择更加多元,不仅有了流心、冰淇淋、冰皮等新式口味,也在包装设计上更加别出心裁,出现了铁盒、刺绣布艺和雕花木质盒等精致包装。商家通过喧宾夺主的过度包装让月饼身价暴涨的现象已经是老生常谈,这种方式存在背离民俗文化的倾向,为垃圾分类工作加重负担,助长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随着国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少地方的月饼开始“减负”,兴起一股“节俭风”。为让月饼更好地轻装上阵,还需要各方合力,练好“内功”。

商家要练好环保和文化的“内功”。要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在月饼的包装上要更加绿色简约,采用环保的材料。在设计上注入文化内涵,积极与文创公司合作,通过在包装上附上名家的经典诗词歌赋、中秋节传统习俗、古风插画等形式,让包装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载体,进一步带动国学文化学习热潮。在月饼的口味研发上要更贴近当代人的饮食需求,推出低卡低脂的月饼,让群众吃的健康,吃的放心。

政府要练好宣传引导的“内功”。宣传部门要积极帮助商家推介有文化内涵的月饼产品,打开销路。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正确消费观,不盲目追求花式月饼,购买性价比高的月饼,而不是一味追求包装奢华、价格昂贵的月饼,要把品尝月饼当作文化民俗的体验而不是一次攀比。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针对月饼的定价、包装等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包装的标准,严厉打击行为月饼市场上出售高价月饼的行为,让月饼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品尝月饼,是中秋节的“必备仪式”,相信通过行业的自律、理性的消费选择和有力的监管,能让月饼回归“本味”,卸下负担,真正做到轻装上阵,群众也能更好地享受中秋的仪式感。(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荧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