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大田县
大田县:全力打造文明新风 共同书写“多彩大田”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20-09-27 15:23: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大田县在济阳乡举办农民丰收节场景 大田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7日讯(通讯员高上钗2018年以来,大田县把文明创建作为全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性工程,坚持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硬件和软件相配套、城镇和农村相融合,大力度推进各项战略性工程,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群众文明素质稳步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走进岩城,多彩大田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全力打造文化惠民,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增添活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深植于“里子”,植根于文化。

走进孝道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忠孝文化”。大田是元朝学者、《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的出生地。大田县传承孝道文化,让“孝”深深扎根。

不论是白岩公园、孝道文化广场、“三田”文化广场、银杏公园,还是大仙峰·茶美人景区、灵动济阳景区、第二集美学村红色遗址等,这些文明瑰宝,让市民们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在文化广场、公园的各个社区角落,广场舞、交谊舞和太极拳随处可见,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顽皮活泼的孩子,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歌声、掌声、欢笑声汇成了多彩大田一道道亮丽风景。

这就是文化惠民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群众日常文化生活日益活跃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在加快提升经济“硬实力”的同时,不断加强文化“软实力”发展,创新文化惠民的形式和载体,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逐步构建起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文化惠及百姓,让欢乐常驻基层。打造成了大田县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群众文化活动逐步形成“节节有活动、周周有演出”的百花齐放局面。

全力实施文化育人,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思想环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前置条件,也是关键所在。自2018年创城以来,大田县以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净化社会环境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完整的育人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场场深入浅出的生动报告、一个个接地气的宣传宣讲、一回回热烈流畅的深入互动。2018年以来,大田县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通过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十佳小孝星。让每一个角落都发挥育人的功能。

全县着力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拓宽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坚持把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来持续推进,以技促能,以德育人,让乡村学校少年宫真正成为乡村青少年的精神乐园,成为留守儿童的心灵家园。

全县各个乡村少年宫里,处处倒映着孩子们的笑容:美术兴趣室内,一幅幅素描、水彩画跃然纸上;篮球课上,学生在尽情挥洒青春和汗水;手工制作室内,一幅幅剪纸悄然绽放,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建设,不仅缩小了城乡文化差异,还为农村孩子提供了筑梦舞台。

全力塑造文化品牌,为文明创建提供闪亮金字名片

走在大田县街头,随处都能感受到一股蓬勃向上的新风:超市里,明码标价让群众透明消费、享受最大优惠;集贸市场、社区里,志愿服务队净化环境,“绿马甲”护河志愿服务在全县铺开,身着“绿马甲”的“民间河长”成为护河主力,全县89家沿河企业主动认领责任河段,400多名 “绿马甲”护河守护者成为大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餐馆里,文明用餐、绿色消费成为自觉行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几乎在每一个餐馆墙面上挂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公益广告,这一切都是文明县城创建带来的改变,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社会正能量。

“小区一定要干净”、“街道干净了心情也舒畅。”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经常在各小区、街道清理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等。志愿者用小刷子耐心清理干净小广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打造幸福和谐的宜居环境。

东街口上下班高峰期,文明交通志愿劝导队在各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极大消除了安全隐患,维护了社区的安全、文明、和谐与稳定。在文明县城创建中,大田县紧盯细节,牢固树立全民共创理念,让城市在“精治”中实现精致,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培育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田县乡风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屏山乡高山茶散发着阵阵幽香,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实施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移风易俗全力推进。

从2018年开始,每年在秋分节气前后,举办大田县农民丰收节,让农民乐开文明幸福之花。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以地理标志产品展、农特产品展、美人茶品鉴、民俗表演等农民朋友们自己的方式,展现新时代多彩大田农业的丰硕成果和农村的崭新风貌,将丰收节打造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让每一份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精神文明创建更加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培育身边好人,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十佳小孝星活动,现有各级道德模范40名,文明家庭18户,30名小孝星,15名身边好人。今年疫情期间,县总医院派出2名护士驰援武汉,给当地留下深刻印象,省级道德模范唐名高夫妇抗击疫情显担当,他们的先进事迹被拍成《善心、善德、善举,道德模范抗疫在前线》专题片,在福建电视新闻频道“文明福建”栏目播出。

文明创建的一个个生动缩影告诉人们,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2018年来,大田县以乡风文明风尚提升、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传承为重点,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让乡风文明浸润美丽乡村。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田县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兼程、砥砺前行,在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中,悄然盛开出一朵朵灿烂的文明之花。(大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