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打造乡村振兴的龙门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20-09-27 15:09:20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22日上午,县委书记高向荣带领县委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龙门镇调研。县委常委许锦青一同参加。

在龙门镇翠坑村,高向荣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该村脱贫工作、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水果种植基地等情况。

龙门镇翠坑村辖有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00人,有耕地850亩,林地8700多亩,以茭白种植为主。该村有贫困户2户10人,于2014年9月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全部脱贫。村财收入主要为生态公益林、光伏发电、油茶园建设等投资收益。

调研中,高向荣要求,要适度倾斜政策,采取农业补贴等方式鼓励村民扩大水果种植面积,促进村民增收,增强他们种植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完善避灾点管理,及时补充和更新避灾储备物资,让受灾群众住得进来、住得安心。

随后,高向荣一行前往洋坑村,察看该村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

高向荣要求,洋坑村要加快房屋立面改造,坚持能简则简的原则,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要求,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建设;要打造惬意舒适的宜居环境,加大对村容村貌的治理力度,通过广种大树、垃圾分类等方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乡村品质;要赋予丰盈厚实的乡村文化内涵,着力打造“茶香人家”品牌,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生态休闲旅游业,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高向荣强调,要努力提高村民素质,通过教育、培训、引导等方式,增强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意识,为开门迎客做好各项充足准备;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加强指导,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配合、协调推进洋坑村乡村试点村建设工作的开展。龙门镇要学习先进城市的优秀做法,以典型示范带动周边乡镇的快速发展。

期间,高向荣一行还实地察看龙门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情况。(安溪报记者 李振辉 刘伯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