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蓝田:乡村振兴在“路”上
http://wmf.fjsen.com 2020-09-27 15:09:20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蓝田乡镇区路网。谢旭东 摄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地处我县中部偏西的蓝田乡,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实施断头路、瓶颈路、通组路、产业路建设。2015年以来,全乡累计投资1.2亿元,共实施47.05公里的公路提级改造工程,行政村通畅率100%。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托起百姓致富梦,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准四级”路网全覆盖

日前,在蓝田乡尚忠村至进德村瑞云桥公路改建施工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车辆正在轮番作业,工人们有的固定模板,有的浇筑混凝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目前已完成路面硬化1.4公里,其他路段路坯建设也已基本完成,整个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蓝田乡公路站负责人苏更坤介绍,整个项目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8米,路面宽6.5米,主线长2.81公里。预计今年11月底就能竣工通行。

“再过两个多月,就可告别坑坑洼洼的小路了。”尚忠村村主任张金福说,这条路已经修建十多年,路面到处是坑洼,凹凸不平,村民每天进出十分不方便。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蓝田乡提出“服务产业发展、适当超前建设,连点成片、串珠成链”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思路。借此东风,瑞云桥公路改建工程也跟着纳入该乡党政重要议事日程。

“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机构运行等经费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公路各项经费100%保障到位。”蓝田乡党委副书记吴金灶介绍,为了改变偏远村组出行条件,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蓝田乡抢抓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村级绩效考核范围,掀起了一轮农村公路建设高潮。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乡累计投资1.2亿元,实施13个村共14个项目累计47.05公里的公路提级改造工程,通过实施提级改造项目,共建成农村等级公路18.52多公里,全乡所有镇区通往建制村的公路都实现“准四级”,实现了所有建制村和30户以上村民小组通硬化路全覆盖,内通外联、乡村互通、组组通畅的农村公路网初步形成。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