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倡导文明餐桌“新食尚”
http://wmf.fjsen.com 2020-09-25 16:48: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罗源管理部开展“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宣传活动 罗源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5日讯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美德。罗源县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宣传员,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理念在罗源蔚然成风。

勤俭节约新风尚 党员干部树榜样

为倡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并在干部群众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9月21日,罗源县工信局组织罗源县餐饮代表企业召开文明餐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动员部署会。会议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引导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罗源联社召开“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专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希望全体干部职工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为推动文明罗源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罗源县财政局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诵读经典古诗、观看公益宣传片《舌尖上的浪费》等活动中认知、感悟道德观念,并与“节约为荣”“崇德尚俭”的达成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生活中要做到事事皆节约,时时免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厉行节约的践行者。

文明用餐新食尚 志愿服务倡节俭

为了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9月16日下午,罗源县工信局与罗源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联合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广大市民、餐饮企业发放《罗源县市民文明手册》《“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倡议书》等,倡议大家做到“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坚决科学饮食”,同时号召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到文明县城创建、文明餐桌行动中来,共同营造“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氛围。

罗源闽光公司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签名活动。全体员工依次有序地在活动背景板及横幅上签名,表达自己对践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的庄严承诺。活动现场还摆放了宣传展板,进一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青年志愿者还向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发放倡议书,倡导大家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去践行勤俭节约的诺言。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罗源管理部联合凤嘉社区在筑家双星小区开展”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在现场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向在场的群众讲解文明就餐知识,呼吁大家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用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文明之风吹进校园 “勤俭美德”根植未成人心

为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罗源县实验幼儿园通过开展诵读古诗《锄禾》、欣赏儿歌《不剩饭》、绘画《节约在我身边》等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给孩子们灌输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各班级的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积极响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让不剩饭、不剩菜成为日常习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罗源二中在新学期到来之际,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节俭的良好生活习惯,努力在校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到“成由勤俭败由奢”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也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延续。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了解了“光盘行动”的深远意义,纷纷表示一定要树立节俭意识,养成勤俭好习惯,让“光盘行动”真正成为生活的日常。

学校通过利用家长微信群、QQ群等通讯平台向全体教师、学生以及广大的家长们发放文明用餐倡议书,希望大家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并积极向亲人、朋友宣传“光盘行动”,劝说他们节约每一棵菜、每一粒米。在学校食堂张贴着醒目的“美德始于心、节俭践于行”、“珍惜粮食、人人有责”等主题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躬行节俭,勿铺张浪费,做到餐餐光盘、盘盘净餐、人人节俭。

学校学生会生活部成立了“文明就餐监督员”,学生志愿者和值日班同学在食堂就餐时段进行巡查,提醒学生适量合理点餐,文明节俭用餐,争取光盘,避免浪费,对发现的浪费行为及时进行纠正。让每位师生成为勤俭节约的传播者、示范者和践行者,推动“光盘行动,拒绝浪费”、节粮爱粮意识在罗源二中遍地开花。

专项督查文明餐桌 推动餐桌文明

为进一步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罗源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文明办组成专项监督组,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食堂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的宣传海报、是否在餐桌上摆放“光盘行动”的提示标语等情况。检查发现,目前各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落实情况较好,均在大厅、包间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牌,服务人员也对文明餐桌有一定的了解。但个别食堂存在“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设置不规范、服务人员对文明餐桌了解不到位等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罗源县纪委监委对“文明餐桌”行动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县文明办、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对“文明餐桌”的教育引导,不定期对职工食堂、餐饮服务企业进行督查,推动罗源“文明餐桌”规范化、常态化,使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餐桌美德成为文明罗源“新食尚”。(罗源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