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元区岩前镇创新“三模式”打造升级版“红色护岩人”
http://wmf.fjsen.com 2020-09-25 15:22: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5日讯 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党委在万寿岩保护与利用的重要历史节点,“牢记嘱托,守护遗址”,从镇、村、非公企业、学校、卫生院等招募党员志愿者,建立“红色护岩人”党员志愿服务队,从“1+N”多元模式、“清单式”服务模式、“平台式”管理模式入手,打造升级版“红色护岩人”。

“1+N”多元模式,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全覆盖

镇党委创新开展“1+N”多元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辖区各单位党员根据业务优势、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情况,结合辖区实际需求,成立政策理论宣讲、文艺轻骑兵、文化技术推广、乡村文明倡导、互助帮扶等N类志愿服务岗位;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在集镇本点划分六大片区,并对各个区域指定负责人,开展需求式和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员志愿服务领域全覆盖。红色护岩人队伍现已招募志愿者80余人,为提供多元化志愿服务提供了专业基础。

在村民因土地增减补偿费分配问题发生的纠纷中,党员调解员王源河发挥专业特长,主动走访调查,耐心讲解,化解纠纷;党员民警王强向广大村民宣传《治安管理条例》,告诉村民理性维权,不逾越法律红线;党员村民邓振生参与万寿岩景区卫生清扫活动,引导村民世代守护好遗址,等等,这些党员虽来自不同单位,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居住在万寿岩遗址周边的辖区党员,都在“牢记嘱托,守护遗址”的路上贡献一己之力。他们是“1+N”志愿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他们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熠熠生辉。据不完全统计,自红色护岩人队伍组建以来,已有81名党员利用专业特长向群众提供便民利民“贴心”服务236次。

“清单式”服务模式,突出党员志愿服务精准化

为提高志愿服务质效,制定红色护岩人年度服务计划清单,并结合党员分类管理、“e三明”平台,在深入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及时掌握并梳理群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根据收集到的服务需求,实行“群众下单、支部和党员领单”的“清单式”精准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微心愿”“民心愿”。

截至目前,已解决农村道路砂石堆积影响村民出行安全问题、村民生活用水保障问题、路灯损坏问题等实际困难136件,认领完成微心愿53个。广大村民看到了党员志愿者的一言一行,感受到党员在身边传递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尚,解决了志愿服务中群众需求和资源供给不对称矛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平台式”管理模式,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为了使党员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更加系统,服务渠道更加畅通,镇党委建立“红色护岩人”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依托“志愿·三明”平台,广泛招募志愿者、发布活动招募信息,利用平台及微信群,公开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项目、负责人员及联系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实现志愿服务“24小时在线”。同时,根据注册志愿者信息,按照其业务优势、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科学设置服务小分队,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力量。

通过“志愿·三明”平台,累计招募并开展活动12场,志愿服务时长30.5小时,共计参与289人次。该模式开辟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

下一步,岩前镇党委将不断强化基层党委核心引领,深化志愿服务水平,细化志愿服务举措,努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全系统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让基层党建处处透着温度、温情与温暖。(信息来源:三元区岩前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