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各校推出“光盘”新举措 学生争当“追光者”
http://wmf.fjsen.com 2020-09-25 10:10:17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幼儿园小朋友展示“光盘”标语。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这首《悯农诗》,千年不衰,历久弥新。这首诗告诉我们,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

近日,记者探访发现,新学期以来,福建平潭各幼儿园、中小学等学校纷纷践行“光盘行动”,推出“光盘”新举措,给孩子们上起“粮”心课,反对铺张浪费,让他们争当追“光”者。

城关幼儿园新举措:“光盘亮灯”不浪费

“今天我光盘啦!我的号数亮起了蓝灯”“老师,我今天没有剩饭,请帮我亮灯”……18日11时,在城关幼儿园的中班教室内,有的小朋友吃完午餐,自己来到班级里的“光盘请亮灯”一角,按下对应座位号的蓝灯;有的小朋友请求老师帮忙“亮灯”,表示自己已经“光盘”。

“推出‘光盘我亮灯’的举措,鼓励孩子们践行‘光盘行动’。现在,小朋友就餐时基本都会吃光光,没什么剩饭剩菜了。”城关幼儿园副园长李晓淋说。

当天,中四班小朋友杨翊杉率先“光盘”并亮灯。记者看到,她的餐盘很干净,连饭菜和汤水都被一扫而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幼儿园吃饭我都会‘光盘’,希望越来越多小朋友像我一样成为‘光盘小使者’。”杨翊杉说。

“光盘我亮灯”是城关幼儿园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举措之一。除此之外,幼儿园还制作了“光盘行动宣传小天使”视频,加强厉行节约宣传。同时,教师志愿服务队还前往街道各餐厅,分发倡议书,向餐厅的客人讲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传统美德。开展‘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爱惜粮食的意义,同时也懂得粮食来之不易,学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李晓淋说。

平潭赛尔双语学校有花样:贴纸奖励像集邮

“老师,今天我‘光盘’了”“很棒,来,老师奖励给你一枚新贴纸”……16日下午5点许,在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小学部餐厅内,班主任老师为几名“光盘”的学生粘贴上一枚枚“文明使者”的贴纸。这是平潭赛尔双语学校在新学期为激励学生“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每天午晚餐发放两枚‘文明使者’贴纸给‘光盘’的孩子,每周将对集齐10枚的孩子在下周的升旗仪式上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表扬。目前,‘文明使者’贴纸已发放了近2000张。”赛尔双语学校小学部副主任王泽宇表示,现在学生就餐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他们还把“光盘”知识带回家,不仅要求自己饭后餐盘里没剩菜剩饭,也与家人一起响应“光盘”。

四年级(1)班学生林靖鹏已收集了11张“文明使者”贴纸,当天,他还是当天的餐厅大队委督查员,监督同学们的用餐“光盘”情况。“这个活动很像集邮,每次吃完就感觉特别光荣。作为当代小学生,我们必须节约每一粒粮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做好榜样。”林靖鹏说。

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重引导:“三节”教育树新风

无独有偶,平潭中学也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18日,记者来到福建师大平潭附中食堂发现,食堂墙壁立柱上粘贴着“饭菜不浪费”“盘中餐苦当记住”“珍惜莫蚀”“节约好比燕衔泥”等标语,提醒学生们要节约粮食。

当天午餐时间,不少学生们享用完美食后,都会把空餐盘送到指定区域,一旁还有学生志愿者进行监督。

高一年(1)班学生翁潇然在校担任志愿者,监督学生日常就餐的“光盘”情况。“现在,‘光盘行动’成为一种风气,很多学生都积极践行,吃多少就点多少、拒绝浪费粮食。”翁潇然说,“光盘行动”不仅能节约粮食、低碳环保,还能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记者了解到,福建师大平潭附中一直坚持“节水、节电和节粮”的“三节”教育,并通过主题班会、新生手抄报比赛、新生海报比赛等方式进行推广。同时,学校也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当发现学生有剩菜剩饭现象,及时对其劝导说明,让学生们养成“少拿少取不挑食”的节约意识,不做“剩男”“剩女”。

“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以‘光盘行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呼吁同学们厉行节约,树立文明之风。”福建师大平潭附中团委书记黄飞萍说。(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