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注重培根铸魂 培育有德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0-09-25 10:04:07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课内学习到课外活动,从文化教育到家校联动,近年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学生德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份份为学生精心准备的“德育大餐”相继推出,既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也引领学子踏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创新机制 德育教育有声有色

漫步在平潭澳前中心小学,随处可见富有教育意义的标语,宣传橱窗里还展示着师生风采。学校还以创新德育活动为载体,建设国防教育体验馆,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据澳前中心小学校长周斌介绍,这几年来,学校坚持将“文明”和“健康”融入学校“主题园区”建设和“智慧校园”建设,并融入“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和“四健少年”(德健少年、智健少年、行健少年、心健少年)评价体系。“我们学校始终将营造健康文明且具有特色的校园环境作为目标和宗旨,现如今,校园文明新风尚已蔚然成风,未来希望培育出更多有礼有节、文明儒雅的美德少年。”周斌说。

在中湖小学,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赞赏有加。平潭中湖小学支部副书记张华玉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树立起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而努力学习的远大志向。

“初中阶段,学校最触动你的地方或者活动是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城南学校不少学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德育活动”与“示范引领宣传栏”。原来,在城南学校的宣传栏上,会展出校“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学生风采。“学校从构建体系、家校共育、课程渗透、宣传教育、活动载体和示范引领等六大方面,为学生们营造健康环境。此外,学校还积极筹建新时代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实现学生全方位、个体化的管理。”城南学校分管德育和安全副校长林我程说。

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实验区学生德育工作的重点之一。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流水中学、实验小学、城东小学等学校,广泛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志愿活动,用爱心为构筑“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活力。

榜样引领 带动学习落深落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等6部门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实施办法》,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验区各中小学以此为契机,把“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作为宝贵的教育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子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

为了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平潭各中小学校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每天五分钟教育、优秀学生宣讲会等活动,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学习、我践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榜样的力量助推未成年人理想信念的培育。“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学习活动,则通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涵养道德修养底蕴,通过20余期的学习号召,共计让4000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

今年获评实验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的李瑶来自第二实验小学,虽然年龄不大,却热衷于志愿服务。在两年多的志愿服务时间里,李瑶不仅帮助社区孤寡老人、为家乡净化沙滩,还参与改造上楼村的文化长廊等。这些年,在家校的共同教育下,李瑶多次获得校“美德少年”和“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友善、乐于助人,这是李瑶同学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不少同学纷纷评价道,正是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使她成为同学们心中的榜样。

如今,实验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多样化的校内外活动对孩子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