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三福社区开展“爱邻便民日”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24 17:43: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热闹的活动现场,闽侯三福社区供图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程秀真)9月20日上午,闽侯三福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和以往每月的20日一样热闹,人头攒动,一派节日气氛。原来,这个月三福社区的“爱邻便民日”活动如期而至,三福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乐志社区团队联合县行政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沙炫美业、维乐口腔、闽侯睛亮眼科医院,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每次活动都设多项摊点服务,包括:免费理发、免费眼睛检查、免费口腔检查、免费修指甲、理财介绍、法律咨询和传统文化小讲座等。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便捷的日常生活需求,深受老百姓喜爱。

“爱邻便民日”,是三福社区与乐志社工共同打造的三福社区服务品牌。“爱邻”,谐音“二零”,每个月的20号,都会开展由社区与共建单位、资源共享,共同服务社区的公益便民服务。“爱在社区,心贴邻里”是“爱邻便民日”活动的主旨与意涵,社区内部的资源包含了场地、设备、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社区的外部资源涵盖了共建单位甘蔗卫生所义诊、沙炫美业义剪等专业领域爱心人士。

久而久之,社区周边村的人们也会在每月20日到这里来赶个“墟”,他们都把三福社区的“爱邻便民日”称做“志愿者墟日”。义剪区:理发师傅认真仔细地为每位到场居民服务,他们娴熟、精湛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认真地接待每一位前来理发的居民,征求他们的想法,给出自己的建议,理完发的叔叔、阿姨回去后又叫来街坊邻居,不一会儿,三位理发师后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上午的活动时间共计理发32位居民,活动结束时还有一位阿姨拿来自家的笤帚、簸箕打扫大家落在地上的头发。阿姨说:“咱小区刚弄了这漂亮的环境咱得保持啊,你们忙你们的,我来扫。”阿姨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

在另一角,是一支由社区和乐志社工团队培育的青少年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你看小志愿者低着头小心翼翼地为老年人修指甲,社区老人陈老伯表示:“自己每次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社区像一个大家庭,有着家人般的服务,让我们这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享受到子女的孝敬和关爱”。

义诊区:维乐口腔、闽侯睛亮眼科医院、社区卫生院的专家为居民提供口腔科、眼科、血压、血糖等检查与现场咨询解答、保健知识宣传等。让老人家们平时要注重保养,有小问题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做好预防措施。

在道德讲坛、法律咨询区、理财介绍区、传统文化小讲座前,人们一样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在这里学经济、懂法律、参悟德理奥妙和感受文化魅力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他们的修养和知识越来越高、越来越丰富。前不久,在“志愿者墟日”上,主办方还征集了一首原创的志愿者歌曲《爱在人间》,正如歌词里所写的那样:

爱心汇成滔滔的江河,激情飞扬连绵的群山,红马甲流光溢彩在阡陌街巷,新时代雷锋在茁壮成长。毫不利己照亮自私的阴暗,专门利人喷薄胸膛的太阳。

星光璀璨心灵的天空,善良萌芽厚德的土壤,志愿者快乐飞翔在城市乡村,和平鸽翅膀扑腾在心上。雪中送炭温暖酷冷的严寒,文明友善洒满明媚的阳光。

爱在人间,爱捧出春天的百花,爱在人间,爱送来夏日的清凉,爱在人间,爱升起了秋月的洁白,爱在人间,爱洒下了冬梅的芬芳。

“爱邻便民日”不单单是提供服务,不仅仅是链接资源更是带动社区活力的有效体现。居民在每个月的20号都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亲近的邻里。新时代社区爱邻便民日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能够更加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营造和谐、温馨、多元的文化氛围,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让社区的服务真正走进居民的生活。(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