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荔城:“小网格”彰显创城“大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9-24 17:2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心宇 江瑞鑫 文/图)九月的荔城,绿树成荫,绚丽多彩,大街小巷弥漫着文明新风。连日来,荔城网格员主动放弃下班及周末休息时间,以坚定的信心、临战的状态、扎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创城各项迎评服务,全面配合创城工作持续深入有效开展,决战决胜创城“大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网格力量。

网格员捡拾卫生死角垃圾  刘心宇/图

定点包段 志愿服务助创建

在西天尾镇后黄村,网格员蔡正忠忙碌地穿行在一座座老宅间,捡拾卫生死角里的烟头等杂物。他身穿蓝色马甲,左手提垃圾袋、右手持拾物夹,在太阳底下挥汗如雨。

在荔城,这样的“蓝色背影”不胜枚举。据了解,荔城区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环境卫生整治有机结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定点包段助推创城”活动,将城区主要道路划分为若干区段,全体网格员与志愿者们按照定点包段共同参与卫生保洁,拿上锄头、铲子、扫帚等工具走上街头,你捡一根烟头我拾一张纸屑,确保城区道路整体清洁。

同时,荔城网格员还围绕创城测评体系要求在各自网格中加强巡查力度,确保不遗漏一处死角,不留下一个盲区,特别是对在小区内发现的绿化带树木干枯、住户门口乱堆乱放、陈旧破损条幅等问题,能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拍照上传至网格平台,由平台及时流转至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虽然我捡起的只是一个烟头,但是咱们还有200多个网格员同胞和两万名志愿者,每人解决一个小隐患,城市就会变得更好!”蔡正忠提着满满当当的垃圾袋说道。

网格员向商家宣传“文明餐桌”理念  刘心宇/图

文明餐饮 传承传统美德

“老板,你把餐桌椅摆在这外面,不仅影响群众出行,还会在地上留下油渍,影响市容!”在拱辰社区,网格员蔡慧群正在对餐馆出店经营的行为进行规范和劝导。

民以食为天,餐馆能否合规经营不仅与群众的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也关乎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在拱辰街道的巷子里,小型餐馆可谓是星罗云布,“多、小、散、乱”的特点使他们成为了管理盲区。为了提升小型餐馆治理水平,延伸创城“触角”,荔城网格员在镇街干部、综合执法人员的带领下,采取定时定点巡查方式,开展辖区餐馆经营环境整治行动,对店内油烟净化器、后厨进行了细致地检查,对出店、占道经营情况进行严词劝导。对于违规且屡教不改的商户,执法人员将依据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进行处罚。

如果说餐馆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烟火气息,那么餐桌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荔城网格员积极向辖区餐饮从业者和用餐群众宣传以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餐桌”理念。“这些应该够吃了,如果不够可以再加菜。”“吃不完可以打包带走。”……商户在客人点菜时善意提醒,服务员主动建议消费者饭后打包。在网格员的积极宣传下,越来越多的餐饮从业者也加入营造餐饮文明、绿色消费氛围的队伍中,“光盘行动”变成“全盘覆盖”,让崇尚节约成为荔城新风尚。

网格员规范市场摊位经营  刘心宇/图

交通共治 提高文明出行意识

“开展道路交通整治后,既提高了行驶效率,又保障了交通安全”“以前每逢高峰期,交通拥堵,现在秩序好了,孩子上下学,我们家长也放心了许多”……谈到创城期间道路环境的改变,镇海街道的居民纷纷点赞。

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确保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消防通道的安全畅通,近段时间以来,荔城网格员与交警大队、联防队员、社区志愿者积极联动,走上十字路口、校园周边等易拥堵地段,对违停、逆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同时,网格员还积极参与荔城交警大队组织开展的业务知识培训大会,提高合成共治能力和工作效率,建立网格化微信群,将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照片发送到群内,由对接交警进行核实、监控比对,确认后录入系统。

此外,对于屡屡违法和不听劝说的驾驶人,网格员配合相关单位将其录入诚信系统,列入诚信黑名单。经过一番整治,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有了包括荔城网格员在内的所有创城参与者每天辛勤地付出,细致入微的行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细小问题,涓涓细流,汇成了美荔之城的文明新风,让文明城市理念在莆阳大地落地生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