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涵江:网格员开展系列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24 17:23: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4日讯(通讯员 郑洁 文/图)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是“世界清洁地球日”。为创建健康、美丽、绿色的生活环境,引导辖区居民爱护地球、保护环境,近日,莆田涵江区网格员联合各社区、村居干部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萩芦溪进行卫生清理  郑洁/图

传递正能量 向垃圾“宣战”

9月16日,萩芦镇网格化中心组织网格员深入萩芦溪,向河道垃圾“宣战”。上午8点,网格员来到萩芦溪溪南大桥段,对河面和周边环境进行了卫生大清理。大家仔细搜索、逐个捡拾,有的用竹竿捞起水中的塑料袋,有的用钳子拾起草丛中的矿泉水瓶,有的用清扫马路边的生活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一件件“蓝”马甲在蓝天碧草的映衬下分外醒目,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河道及周边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水清岸绿的萩芦溪显得更加秀美动人。

指导孩子作画  郑洁/图

和我一起 为地球增添绿色

9月17日上午,国欢镇网格化中心联合国欢中心幼儿园、黄霞佳禾幼儿园举办了一场以“和我一起,为地球增添绿色”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网格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清洁地球日”的来历和意义,让孩子们了解了地球的生态环境及其被破坏的现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此次绘画活动的意义。孩子们在网格员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手中的画笔,将对“绿色家园”的憧憬画在了纸上,并用他们朴实天真的言语讲解了自己画作的意义。这一幅幅“可爱”的画作都表达了孩子们对美好环境的热爱……

引导居民正确分来垃圾  郑洁/图

垃圾分类我先行 “桶前值守”新时尚

“大爷,您这几节用完的电池是有害垃圾,要单独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大姐,您垃圾袋里面这个矿泉水瓶是属于可回收垃圾,请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中……”在涵东街道涵华小区,新区社区网格员林羡女和廖丽梅正在引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区网格中心还组织党员网格员参与“垃圾分类值守”实践活动,通过看桶、守桶、护桶,向过往居民剖析不科学处理有害垃圾可能对土壤、饮用水造成的影响,介绍垃圾的正确分类方式,对错误分类和投放的村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引导他们正确投放。

此外,还组织网格员们走村入户,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确保厨余垃圾干湿分离,不断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推动引导村民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养成“人人自觉分类、人人准确投放”的行为习惯。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使辖区群众更加深刻体会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的内涵,还将“绿色、环保”的意识深深根植于群众的心中,引导他们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好家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