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凝聚志愿力量 助力文明创建“再升温”
http://wmf.fjsen.com 2020-09-22 18:09:17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现场开展义诊服务(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2日讯(夏菁 童心悦)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凝聚起巨大的“爱心”力量。9月19日,厦门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双城创建 文明同行”系列活动暨马巷志愿服务驿站认领签约仪式在马巷文化广场举行。活动中,马巷志愿服务驿站举行了认领签约,还有4支志愿服务队加入到92580志愿者联盟。

现场,92580志愿者联盟为群众提供了50家企业近千个就业岗位推荐,以及创业咨询、志愿者注册、义诊、眼镜清洗服务等众多便民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认领签约后,认领方将轮流到驿站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未来,马巷志愿服务驿站将常态化地为过往市民提供信息查询、交通指引、手机应急充电等多项便民服务

据翔安区爱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翔安区各镇街均已建立了志愿服务驿站,目前,内厝志愿服务驿站正在进行提升改造,不久将会再次上线“营业”。

4支志愿服务队加入92580志愿者联盟(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活动现场,厦门市磐石救援志愿服务队、翔安一中志愿服务队、鹭申通快递志愿服务队、民谣翔安志愿服务队等4支志愿服务队进行签约加入到92580志愿者联盟中。截至目前,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共有72支队伍,涵盖了环卫、应急、文化、就业、健康、助学等领域。

据了解,厦门市磐石救援志愿服务队是立足翔安辖区的一支专业救援队伍,目前有正式队员和志愿者30余人。该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江中立是翔安新店人,拥有多年救援经验。江中立介绍说,队伍成员多是居住在翔安或工作在翔安,“厦门市好多区都有救援队,唯独翔安没有救援队,所以我们想来弥补翔安这方面的空缺。”

翔安一中志愿服务队是以翔安一中高中生为主的服务队。学校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进行清洁校园志愿活动,到五星社区、舫星社区等宣传垃圾分类、节约粮食、文明创建等知识。

鹭申通快递志愿服务队是由鹭申通快递小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有200余人。他们将发挥快递小哥走街串巷、接触人多的优势,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宣传、交通文明督导等志愿服务。民谣翔安志愿服务队由翔安本土音乐爱好者发起,服务队将结合92580志愿者联盟志愿活动,送文艺进村进社区。

文明督导再培训(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相关延伸

翔安340支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双城”创建

今年以来,翔安区共有340支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全区“双城创建”工作中,为文明翔安增添光彩。

今年7月份以来,翔安区已组织71支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120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联盟77支志愿者服务队、92580志愿者联盟72支志愿者服务队对20条商业街(主干道)、85个重要交通路口、120个社区开展交通文明督导、周末健步行、洁净家园、“双创”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共4万余人次。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翔安区志愿服务质量,助力“双城”创建,翔安区组织召开各级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培训30余场次,对志愿服务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重要性、常见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及志愿者的形象规范、站位手势规范和语言规范给出统一标准。翔安区还组织全区80多名相关单位负责志愿服务工作骨干进行文明督导再培训,指导志愿者用行动为家园添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