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长卿镇西溪村:争优创先出实绩,共建美丽新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0-09-22 11:48:38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美丽乡村。西溪村委会 供图

美丽乡村“面子”要美,“里子”也要美。为提升乡风文明,安溪县长卿镇西溪村深化乡贤文化建设,引导乡贤参与助学、帮困等公益事业,让慈善成为最大的“面子”,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据西溪村党支部书记苏连城介绍,2020年4月西溪村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近三年来,该村乡贤先后集资1270多万元,助力家乡建成村级文体广场、圆山桥及水尾桥水利灌溉设施等公益项目,成立村教育发展促进会、村老人协会等公益性组织。

党建引领科学管理。一是科学谋划。村两委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宗旨,认真谋划整村发展规划,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达成合作意向,对整村进行科学规划功能分区。近两年已实施乡村振兴项目8个,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二是强化管理。疏堵结合,引导广大村民建房时,务必在拆除旧宅基础上进行重新翻建,一律禁止在农田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区违规建设房屋,大大提升西溪村整体村容村貌。三是示范带头。积极发挥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参与本村公益事业、矛盾纠纷化解、乡村规划等,推动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厕所革命”加速推进,改善村民卫生条件,现已完成87座旱厕拆除工作,拆除率100%。二是“农村垃圾治理行动”有序开展,建设完成垃圾池16个,投入垃圾桶30个,有效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能力。三是“农村污水处理行动”全力推进,全村配备50吨/天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一套,采用雨污合流的方式,污水处理能力都达到优质水平。四是“农房整治行动”加快推进,结合房屋安全排查工作,拆除老旧农房80余座。五是“村容村貌提升行动”逐步开展,积极推进房屋立面整治、平改坡改造,鼓励群众利用农房空地,实施园林微景观布置,提升整体美感。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