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点亮童心绽放梦想 莆田多地用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20-09-21 17:51:1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九月的风带着秋天的味道吹来了殊为珍贵的正常开学,孩子们像往年一样背着书包走进校门,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连日来,福建莆田多地精心策划了各种温暖、创意又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成长种植梦想。

大手拉小手 温情守童心

8月31日上午,在福建海事局派驻莆田径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海滨的协调下,莆田海事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省级贫困村---城厢区灵川镇径里村开展系列党员志愿活动。

 

莆田海事局组织党员志愿者灵川镇径里村开展志愿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当天,莆田海事局党员志愿队伍走进径里小学,为当天入校报到的同学们送上一堂水上安全知识课。课上,海事志愿者结合径里村水库的特点,在现场与学生互动,以图文交互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小学生们讲解了水上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青少年树立安全意识。课程在同学们共同朗读安全宣传语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海事党员志愿者向当地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莆田海事党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小手册,为径里村村民普及创城的相关知识,呼吁村民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打造文明莆田。

此外,海事党员志愿者通过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材料与现场讲解劝导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和节能意识,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源头做起,自觉成为垃圾分类和节能环保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美丽径里献出一份力量。

吃碗妈祖面 涵养家乡情

9月7日,仙游县鲤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欢喜入园,开启新一学年的学习生活。该园为小朋友们特意准备了莆仙特色的妈祖面作为开学第一餐,还结合当天白露节气准备了龙眼粥。

 

孩子们正在剥龙眼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将家乡美食带进小朋友的记忆,也将教师的祝福无声融入,从小厚植家乡情怀。”鲤南幼儿园园长肖丽红告诉记者,妈祖面是莆仙人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主菜肴,每逢亲友来访时,当地主人便会特别端出一碗色、香、味俱全,以寓意着平安吉祥、富贵长寿的线面来迎接尊贵的客人,彰显主人的诚意和良好的祝愿。将妈祖面作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餐,不仅是对孩子的祝福,也是对家乡传统文化的传播,让孩子从小就对家乡有深厚的情感,长大后做个有家国情怀的人。

 

孩子们手上端着妈祖面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随后,小朋友在庄严的升旗仪式、防疫知识普及课程中,开启新的学期。

弘扬爱国情 润泽少年心

九月的秋风吹来了开学季,少年儿童们陆续走进校门,在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学习。近日,在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以“我与祖国共成长 凝心聚力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着......

 

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我与祖国共成长 凝心聚力向未来图片来源:文明涵江

眼下,疫情的阴霾正在渐渐散去,然而特殊年景下的经历注定会留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对他们的成长和未来带来深刻的影响。班会课上,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回望了这场疫情,通过一位位鲜活生动的榜样形象,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抗疫故事,引导青少年体会人性光辉、生命宝贵和生活美好。

 

涵江区石庭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我与祖国共成长 凝心聚力向未来 图片来源:文明涵江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该校师生以此次“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特殊的经历中拥有全新的感悟,在追梦的征途中怀揣新的领悟奔向新征程。(稿件来源:福建日报/仙游今报/文明涵江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