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商品包装“返璞归真”
http://wmf.fjsen.com 2020-09-21 10:19: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国庆前夕,笔者到岩城一家大型超市购物,在超市的礼品区,看到一个葡萄酒礼盒,打开一看,两支750毫升的礼品酒,装在一个约10厘米厚、40厘米高的大礼品盒里,价格也不菲,标价888元。还有一款售价1200元的“武夷大红袍”礼盒包装有四层,木盒子、皮面子,里面铺绒,6个小铁盒子装着小袋茶叶,茶叶净重仅500克,估计仅包装就有1斤重。同样,在食品区,一盒河南产的大枣礼盒有四层包装,里面仅有两个450克小盒装大枣,售价为168元。干果、糕点、糖果、水果甚至鸡蛋和蔬菜都玩起了“礼品装”,两个大萝卜“钻”到精美盒子里身价就成了18元。

时下,许多商品被穿上“华衣”,摆上货架,成为商家销售热点。木盒、皮盒、塑料盒、纸盒层层相套,让消费者眼花缭乱。诚然,实用好看、恰到好处的包装,既可以方便消费者,又能提升商品附加值,无可厚非。可一旦包装喧宾夺主,耗材过多、体积过大、用料高档、装饰奢华,远远超出商品本身的价值,这就是本末倒置了。其实,大多数豪华包装中看不中用,最终只能扔掉,既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而且好多包装里的海绵、塑料泡沫,难以降解,给垃圾处理亦带来难题。

商品过度包装之所以盛行,一是因为花样翻新的豪华包装,让商品身价扶摇而上,不少商家因此趋之若鹜;二是由于过度包装的豪华外观,迎合一些人好面子、爱虚荣、讲气派的消费心态。商家的逐利冲动、顾客的面子消费,造成了过度包装的巨大浪费。

减少包装浪费需要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制度和观念同时改进。遏制过度包装,不仅是净化市场、保护环境的现实要求,更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必然举措。这需要从培养理性的消费文化、狠刹铺张浪费的风气、加强包装规范的规定等多方面共同给力。政府及相关社会组织应在制度层面做出保障,出台相关的制度、法规,遏制过度包装造成浪费,做到有据可依。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摒弃传统文化中不健康、不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东西。要倡导实实在在的、朴素的交往风气,让包装浪费没有市场。

生产厂家和商家相关商家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定更加明确的行业标准,从政策上鼓励各方加入绿色行列,提倡绿色包装、低碳包装,降低高档、奢华礼盒的使用,加大回收循环再利用,遏制住过度包装的源头。作为消费者也应积极摒弃商品“礼品化”倾向和过度包装的思想,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可回收工作,主动拒绝新浪费。唯此,才能让商品包装“返璞归真”。(龙岩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