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文明创建常态化 群众满意得实惠
http://wmf.fjsen.com 2020-09-21 17:54:05 曾嫣艳 林瑞声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全面推动文明创建,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的号角全面吹响,前天下午,翔安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洁家园守秩序 讲文明庆佳节”活动,对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气、更高标准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尤其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查漏补缺、细节提升等工作,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高标准常态化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夜走暗访、实地巡查、狠抓整改……连日来,翔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各专项工作组按照“认识再深化、对标再精准、落实再加劲、氛围再营造”的要求,深入分管领域、行业、片区、项目现场查找短板,一个个过、一遍遍查,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提升城区文明的新高度。

在城市文明中一座城市的最高价值取向,莫过于群众的幸福。借创城之力,翔安区按照“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的标准,分批次、不定期对全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多轮、不间断的巡查督查。通过反复抓、抓反复即整即改克服薄弱环节,回应民生关切。一项项接地气、重实效举措的实施,见证了翔安区持续文明创建的决心——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致城区。对建成区范围内的硬件环境、设施设备全面查漏补缺,以抓基固本的方式协调整改落实,包括路面、立面、墙面、路沿、路沟破损修复,绿化带裸露部分修补等,不断提升城区的颜值。

构建文明交通环境,建设通畅城区。翔安区公安分局对辖区重点路段、主次干道和商业街开展七大交通乱象重点整治行动。在主要城区、公交站点、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开展打击“摩的”非法营运和出租车出行乱象专项整治。

暖心志愿服务,彰显城市温度。无论何时何地,翔安区志愿者服务的火热劲头只增不减,他们堪称“地表最热志愿战队”。无论是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翔安区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和社区义工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不断宣传发动群众,规劝不文明行为,共同推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

强化绩效管理,狠抓巡查督导。翔安区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较真碰硬,集中精力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在此前 “日巡查、周督导、月考评、季调度”的基础上,翔安区通过抽调城管、交警、市政集团等单位联合办公,组成11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三天一闭合,四天一循环”的工作机制,围绕“一个重点、注重两个结合、发挥三支队伍作用”工作方法,不分昼夜,连续展开巡查督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这不仅是对考评机制的全面加强,也是对责任机制的全面升级。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翔安区深知,只有全民受益,才能带动全民参与。聚焦群众日常生活细节,今年来该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乡风”“文明就餐”等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同时针对群众停车难问题,在主要街区和干道旁,增设3万多个临时停车位,群众纷纷点赞。

“居民是城区文明的受益者,也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通过发动居民一起动手改造生活环境,提升了市民自身的素质,也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真正经得起群众检验。”翔安区委文明办的负责人说。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如今,一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活动正在翔安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林瑞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