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泰宁县
泰宁:文明实践“五个抓手”,小乡村焕发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9-19 22:16: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村民协商议事会议   李敏慧 供图

文明风9月19日讯(通讯员李敏慧近年来,泰宁县开善乡余源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出一条以“五个抓手”为源力的工作思路,形成以群众为中心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文明实践新格局。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泰宁县开善乡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由部分党员、青年、村民代表任网格员,成立一支12人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大走访转作风 解民忧促和谐”活动,以重精人员、安置帮教人员、贫困户、老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通过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结对帮扶的形式,使社会治理由防控向服务转变,多元治理助力村级平安建设。

江求莲既是村里的空巢老人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孩子长期在外务工,志愿者定期到老人家搞卫生和老人聊天,逢年过节为老人送去生活物质及祝福,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及生活上的需求。每次志愿者上门服务老人都会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你们来看望我,这几年得到你们这么多的帮助,我真的感到很温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后,余源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网格员职责,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人员排摸、政策宣讲、隔离动员等工作做实做细,在全村范围内营造起“人人自卫、自我防范、相互监督”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构建起全民战“疫”的严密防线,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

以村民议事为抓手,激活群众自治活力

“尊敬的理事:您好!兹定于本月26日上午9点在村部二楼会议室召开余源村协商议事会,敬请您准时出席。”上述内容是由村支部书记余佐勤通过微信发出的会议通知,这次协商的议题是余源村成立万寿延老年服务中心相关事宜。

余源村通过建立协商议事制度,把协商民主引入基层社会治理,将村里素质好、有威望且群众信得过的人选为理事,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群众最忧最盼的事情进行协商,推行百姓事、百姓议、百姓理,使群众更广泛直接地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实现了“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决策参与能力不断提升,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完善。

“能跟村干部们一起商讨村里的大小事,我们更放心,意见建议合理的话也会被采纳,干起来也很有劲头!”一名参加议事会的理事如是说。

以创建评选为抓手,营造和谐平安风气

以德治引领乡风文明。开展“星级平安家庭”“新时代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是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

余源村按照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级审核、党委审批、授牌表彰的程序创评“星级平安家庭”“新时代文明户”,对村里每户农户按“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标准评比,创评出“星级平安家庭”118户,“新时代文明户”20户。

“互相谅解的人多了,发生邻里纠纷、违法乱纪的人少了;勤劳致富、科学致富的人多了,瞎干蛮干、无所事事的人少了;乐于助人、不计功劳的人多了,自私自利、为我自处的人少了。”村民用“三多三少”来形容创建评选活动的好处。      

以完善设施为抓手,拉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7年余源村入选第五批全国文明村,2020年为乡村振兴试点村,余源村坚持从村情出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人居生态”村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2万元兴建面积616平方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备图书室、接待室,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投资124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行政村所在地村民居住房进行屋面平改坡建设,实施立面刷水泥漆改造;投资36万元新建绕村步道和村级停车场,同时投资30余万元新建公厕及全村污水排放管网和三格化粪池,新建活动广场护栏,硬化公厕道路,购置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配套设施等。

“以前我们只看着城里广场热闹非凡,我们农村人只知道每天干农活,现在我们村也有自己的活动场所了,平时闲来没事大家来广场跳跳舞,到活动中心看看书,还可以看梅林戏。”在余源村新建的广场上,村民正惬意地聊着。

以法治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余源村树立依法治理理念,以文明实践站为宣传阵地,培育一批村级“法律明白人”和“法律宣传骨干”,并通过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法治宣传“见缝插针”,通过新建法治宣传栏,制作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法治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学习宣传与农民零距离,充分把党的声音送到每一位农民的心坎上。

“以前呀,我们只知道看看新闻,对法律这块实在是不了解,现在饭后散步随处可见的宣传,没事再来宣传栏这里转转,看看最新的内容,感觉自己也变成‘文化人’咯!疫情那段时间,乡干部每天送防疫知识上门,我们都涨见识了。”老党员老廖说道。(开善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