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陈亮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
http://wmf.fjsen.com 2020-09-18 17:01:23 夏菁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道路救援

解车主燃眉之急

说起陈亮,翔安很多车主对他很熟悉。电池没电、车子抛锚……遇到这些棘手的问题,车主们经常找他,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午休、下班时间,陈亮即使不吃饭,也会赶过去帮忙。

2018年8月,陈亮加入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奔波在翔安的大街小巷里,为车主提供义务救援服务。2018年10月6日,他在324国道湖厝段,用拖车绳成功拖出一辆右前轮陷入边坑的本田轿车;10月17日下午刚下班,新店镇汇景广场有辆轿车电瓶没电,陈亮赶往现场,用搭铁线进行搭电启动,成功救援……在8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他的救援次数超过30次。他的车上放置了各种各样的救援工具,随时准备参与救援。

义务劳动

建队伍守护家园

陈亮还热心公益事业,自发组建治安巡逻队,成为一名护村队长。

随着乡村经济的不断发展,陈亮所居住的同美村周边盖起了很多工厂,外来务工人员也跟着多了起来。“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在晚上聚在一起喝酒,酒喝多了就容易闹事。”陈亮说,为了进一步维护村里的治安,2014年10月,他主动发起成立翔安区马巷镇同美社区同美村义务护村队并担任队长,带领护村队成员积极配合马巷派出所巡逻工作,维护村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护村队员没有报酬,自愿参加。

在担任护村队队长期间,陈亮还两次抓获偷车贼移交派出所处理;多次在路上看到交通事故,立即停车保护现场安全,帮忙报警,并协助伤者送医;帮助过走失的女孩寻找妈妈;一路护送残疾人回家……这样的事情做过多少件陈亮已经记不清了,但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