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海市
龙海烟草多举措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09-18 16:57: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8日(通讯员肖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广大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龙海烟草多举措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一是强化制度管控。完善具体措施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建设。组建“文明用餐监督队”,通过微信报餐、餐前提醒、餐后监督、推出小份菜等多种形式,让厉行节约成为习惯。紧盯公务车辆油耗、食堂物品采购、公务接待制度执行等重点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堂采购、做餐用餐等各个环节。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扎实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学习教育和主题讨论。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增强政治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推行“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每日打卡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节约经费开支,员工自己动手粘贴文明标语和食堂用餐提示牌,设置更换“珍惜粮食”电脑屏保,引导干部职工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做起,积极养成文明健康用餐习惯。

三是深化志愿服务。志愿者前往餐饮店,通过发放倡议书、赠送提示牌等向消费者倡导珍惜粮食。各餐饮商家也各出奇招,通过新增半份菜、点菜多提醒、自制公筷公勺、鼓励剩菜打包等方式,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观念深入人心。

餐桌之上有文明,杯箸之下现良知。我们每个人都该行动起来,让这种“新餐桌文明”成为社会自觉,创建更加美好的城市。(龙海烟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