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罗源县
罗源县:“小客人”进法院,听案学法“零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0-09-18 16:38: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8日  为加强平安校园法治宣传,切实增强青少年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提升“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促进祖国花朵健康成长,9月14日上午,罗源法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罗源县实验小学师生,他们走进罗源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亲身体验法律的公正和威严,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交通安全普法教育课。

体验法院文化,感悟历史传承。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司法文明长廊、荣誉室、院史馆等。同时,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述了审判流程以及罗源法院的发展历史,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等内容,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聆听,对法院的工作充满了好奇。

旁听案件庭审,敲响法律警钟。参观完法院文化建设,同学们走进第一法庭,旁听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庭审。庭审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从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到最后陈述的整个过程,“零距离”感受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对于惩罚违法行为的严厉性。

同学们纷纷表示,真实地体验过了法庭庭审,自己对法院和法律有更直观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将法律的“戒尺”高高悬挂,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律,不去触碰法律的红线,做规矩守法的好学生。

聆听法治讲座,提高法治素养。庭审结束后,法官助理危倩为在场师生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危倩首先通过各种事故的统计数据以及交通安全案例跟同学们强调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其次,通过交通安全常识问答、识别交通指示标志等环节帮助同学们掌握了交通安全的各类基本常识,让大家认识到随意横穿马路、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打闹等行为的危害性。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地听课,并不时举起手说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危倩对大家的问题逐一作了耐心地解答。最后,危倩还叮嘱同学们千万不要因为年龄小而忽视法律的学习并提出倡议:同学们不仅要自己遵守安全规则,还要带动身边的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安全知识的宣传员,共同维护交通安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旁听和讲座既感受到法庭审判的庄严肃穆,也从案件中吸取了教训,得到了启示,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同学们还提出要由己及人,影响身边的家人、朋友,争做学法、守法的好公民,并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合法的权益,勇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近年来,罗源法院结合审判实践,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载体,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法治教育,通过“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协助学校提升青少年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促使青少年懂法守法敬法,学会自我保护,为创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接下来,罗源法院将继续推进社会法治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向青少年灌输法治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并不断探索更多样、更符合群众需求的法律宣传方式,努力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罗源法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