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残联:莫道前路无光,总有一抹“志愿红”初心不忘
http://wmf.fjsen.com 2020-09-18 16:12: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8日(通讯员 吴占铖2020年9月7日至11日,漳州市盲文及盲人保健按摩提高班火热进行,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织了包括漳州市义工在内的25名助残志愿者轮流为此次培训班里提供助残志愿服务,那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培训班为期5天,23个学员均是盲人,且有一半以上是全盲,学员报到、住宿、听课、用餐,无时无处不需要引导和帮扶,需要志愿者提供全天候的服务,面对挑战,志愿者们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志愿帮扶工作,成为盲人学员的“眼睛”、“拐杖”!

每天早上八点,所有志愿者就已经准时到达酒店,分批次的引导盲人下楼吃早餐。

上课前,志愿者们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耐心的给盲人朋友测量体温和签到,上课时,为学员们端茶送水,引导有需要的学员上厕所。学习盲文过程中,志愿者们又化身“小老师”,配合老师们的教学,保证每一位学员都能“雨露均沾”。

按摩教学中,刚学的手法无法得知轻重,需要实地的有人体验,才能通过调整精准拿捏力度和穴位。志愿者立刻成为教学模特,给盲人朋友们练手。按到的疼痛的穴位,志愿者们还能笑笑的用着轻松的语气鼓励盲人朋友,这个穴位按到位了,但是力度需要稍微轻一点哟!……看着盲人的手法从生疏到熟练,志愿者们挂在脸上欣慰的笑容,虽然盲人朋友们看不见,但指尖的感受,也回予温柔的力度。

“盲人看不见,怎么吃饭”?志愿者们为了盲人朋友能够吃好饭,开创了分餐制,每一道菜均匀的分在餐盘里,让盲人朋友拿起筷子就能吃,极大的方便了他们的就餐。

“您还需要饭吗,我帮您打汤,饭后来点水果吧”志愿者们在盲人朋友们吃饭的时候,寸步不离的守在盲人朋友们身旁,随时候命。

这些志愿者中,有许多是已退休的阿姨,但她们退休不退岗,化身成为志愿战士,事无巨细,任劳任怨地为盲人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啦,我们退休了,时间比较自由,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快乐。”来自义工协会的的志愿者柯姐说。

来自龙海的江姓盲人朋友说:我们盲人本就有极大不便,他们的服务太周到了,他们很辛苦,真的特别感动,也很感激他们!

盲人的世界暗淡无光,但总有那一抹亮丽的“志愿红”带给他们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此次漳州市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与义工协会的志愿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不仅传递了大爱,也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绵薄之力。(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