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参与”
http://wmf.fjsen.com 2020-09-18 08:42: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创建,越来越成为各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广西南宁市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让更多市民积极支持并努力参与其中,在人民最关心的基层治理问题上努力消除城市“痛点”,增添文明“亮点”,让城市变得更文明,治理更和谐。(9月15日,广西日报)

文明创建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仅要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着力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更需要广大市民以主人公的姿态参与文明的构建,形成“文明创建为大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局面。

众所周知,在我国很多地区的城市,都还存在大大小小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往往成为城市文明治理的“痛点”和“难点”。这些城中村普遍存在环境卫生脏、车辆乱停乱放以及社会治安差等突出的治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质量,让城市的文明形象也大打折扣。文明创建的好坏,每一个公民都不会独善其身,更不应该置身事外。因此,作为城市治理的见证者、受益者,每一个公民都应该积极支持并且参与到文明创建的行动中,努力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尽“微薄之力”。

文明创建,需要重“学”。“人无德不立”。文明,涉及到一个人的道德品行,需要更加重视涵养品性,修身养性。道德品行的改善与提升,离不开“学”。新时代,“学”无止境,道德修养同样需要重“学”。对于新时代的公民,树立和提升自己的文明意识,重视自身品德的修养,需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不断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纲要》,让公民逐渐提高思想觉悟的境界,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城市文明和谐的治理当中。

文明创建,更应用“行”。坚持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一些地区存在严重的环境卫生“诟病”,究其根源还是在于缺乏文明卫生的习惯和意识。环境卫生,往往是一城市乃至地区文明形象好坏的“风向标”。文明创建,改善环境卫生状况首当其冲。因此,每个市民都应该以身作则,做到垃圾不乱扔,按时清理垃圾,按时打扫卫生,并且在处理和丢弃垃圾时,注重垃圾分类,以自己身体力行,弘扬爱卫生、绿色环保的新风尚。

文明创建,更要重“治”。重视治理,需要的是市民“化被动为主动”,参与基层的自治。长期以来,城市治理,似乎都是政府是治理者、管理者,市民是被监督者、被管理者。身份的“对立”,导致一些市民对待城市管理人员存在怨言甚至怀有敌意。面对城管人员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制止甚至执法监督,不听不理、言语冲突甚至演变成暴力抗法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这就说明,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需要市民在思想上能够转变,成为基层的治理者,自治者。这样一来,更多市民都能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更好地支持、理解并且积极配合文明创建和治理的行动,自觉做到讲文明、促和谐。

文明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体现着一个城市乃至地区精神积累的程度。文明创建,作为改善基层治理,实现文明善治的“助推器”,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真正做到人人参与,文明和谐的美好城市,会带给大家更多、更好的生活体验。(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