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创新课堂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9-17 17:18: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水利局志愿者在校园发放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手册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7日(通讯员黄林振)新学期伊始,华安县创新课堂学习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实践、安全健康教育活动,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为制止幼儿园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9月15日,华丰中心幼儿园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活动。

“午餐时间到啦!”餐桌上,老师根据幼儿平时的饭量和实际情况,采用“少量多次”的加餐方式,让幼儿懂得每一粒粮食得之不易,鼓励幼儿“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受到光盘的自豪和快乐,争做“光盘”宝贝。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不是吃苦,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通过开展光盘行动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从细节做起,改变自身习惯,培养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珍爱生命 科学防灾

9月15日,华安县水利局志愿者们来到华丰中心小学,开展山洪防御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水利局志愿者为学生们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手册,并就手册里面的知识进行讲解,“什么是山洪灾害”“山洪爆发前有哪些预兆”“学生往返校园如何防御山洪”“山洪来袭转移不及时如何自救”等等。志愿者讲解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考虑了不同学龄阶段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接受水平,寓教于乐,帮助学生掌握山洪灾害防御相关知识。通过一番详细讲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应急和自救互救知识,以后要加强防灾意识。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赞赏,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达到了宣传活动的预期效果和目的。

反恐防恐 平安校园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护自救能力,9月15日,华安县巡特警反恐大队到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增强防范恐怖袭击安全意识,做遵纪守法好学生”的宣传教育活动。

华安县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通过组织师生观看《福建省中小学生反恐教育宣传片》,并用通俗易懂、趣味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指导学生如何及时发现涉恐嫌疑对象,在面对恐怖袭击时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知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同时要求学生们要增强防范恐怖袭击安全意识,做遵纪守法好学生。

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师生掌握了反恐防恐的基本知识,提升师生防范、自救、合作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一旦碰到紧急突发情况,能以正确的方法来应对,从而提高校园反恐意识,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