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打造乡村群众精神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0-09-17 16:57: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7日

非遗在乡村 传承有活力

2020年8月,漳州龙海市龙头文化公园里的农民戏馆总是座无虚席,观众们常常被舞台上学员们精彩的结业汇报演出所吸引,时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原来,为更好地推动芗剧的传承保护发展,龙海面向芗剧从业人员、芗剧爱好者举办免费培训班。本届培训班从8月1日开始,为期25天,课程包括腰腿基本功、唱腔、形体、化妆、水袖、扇子、把子功、剧目表演等;共招收学员8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仅6岁,既有酷爱芗剧表演的在校学生,也有痴迷戏曲艺术的票友。

培训班以“活学活用”、“现学现用”的教学思路,来开启广大群众的非遗文化之旅大门,点燃村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求知与探索之心,有效引导学员进一步深入理解非遗文化内涵,深刻领会工匠精神,更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更好地理解优秀传统文化。

建红色基地 践初心使命

8月27日,漳州首个县级“退役军人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华安县革命史图片展馆”暨“吴运琳革命活动旧址”举行。

这是漳州华安县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举措,旨在激励退役军人更好地为漳州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仪式结束后,华安县退役军人局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战老兵陈建钦讲战斗故事,组织退役军人观看红色教育专题片《红色记忆北溪丰碑》等。

2020年以来,华安县把提高退役军人思想觉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进行推进,不断增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积极向上、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下一步,漳州市将进一步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使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成为退役军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

叙文化乡愁 谱富美新篇

漳州芗城区多个区直部门和镇村两级单位共同举办“文化兴村”2020年首届松洲乡村文化嘉年华,开展童谣朗诵、非遗古傩表演、松洲村采风摄影成果展、民俗互动体验等精彩活动。

此次,漳州芗城区开展了首届松洲乡村文化艺术活动摄影比赛,组织众多摄影爱好者聚焦松洲书院、古村知名墙绘造景、村风村貌等,用生动的镜头展现松洲村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系列活动旨在以松洲书院为载体,深入挖掘松洲书院等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九龙江北溪得天独厚的生态文明之美,规划打造4.66平方公里的松洲书院文旅小镇。(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