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建好家长志愿者队伍推动文明校园走新走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9-16 16:50: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医生妈妈志愿为孩子们讲解保健小常识;参加过革命的老爷爷给孩子们讲故事;运动员爸爸来小学教孩子们踢足球;作为非遗传人的奶奶到校给孩子们上起了非遗课,等等,这些与家庭、学校密切联系的家长志愿者,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小学、幼儿园有声有色地开展活动,为孩子的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志愿精神”。(9月15日中国教育网)

开展志愿者服务,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广大未成年也有义务。因为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也是孩子们必须培养的品质。要及早地将志愿精神渗透到广大未成年心中,为他们从小插上志愿的翅膀,建好家长志愿者队伍对于孩子的成长尤其必要。

家长作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做志愿者活动中的言行对孩子能起到标杆作用。要让志愿精神渗透到孩子成长中,需要润物细无声的培育,也需要潜移默化的熏陶。家长怎么做,孩子怎么学,就如四川成都市天府新区小学、幼儿园,将建立家长志愿者队伍当成学校立德树人的一项抓手,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教育,极大地利用了家庭、社区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使之成为学校发展、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这样的做法,对学校立德树人、文明校园创建都会大有裨益。

当好家长志愿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如今各地都将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当成学校文明的一大抓手,但是,要真正让家长志愿者对校园文明建设有促进,就要鼓励更多的家长投身志愿者队伍中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开展志愿服务,比如做医生的家长多给孩子们讲讲保健知识,懂非遗的家长引领孩子们都将传统文化的殿堂,有体育特长的家长帮助孩子们强身健体,爱阅读的家长当好孩子们的阅读推广人……建设好这样的家长志愿队伍,才真正为学校培养小志愿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家长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活动,学校更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更要与评比表彰。这样不仅有利家长志愿者的价值体现,更能激励家长志愿者活动的开展,让更多家庭投入到帮助孩子拓展知识能力、社会担当中来。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优秀家长志愿者脱颖而出,让他们经验得到推广,吸引更多的家长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来。

家长志愿者服务是家校德育教育合作的一种新型模式,要让这项工作长久开展下去,学校要拿出满满的诚意,对于每一个来校做志愿者的家长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这样,才能让学校的德育工作因为家长志愿者的努力,而变得丰富多彩,更有成效。(福州文明办 馨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