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美好教育点亮可爱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9-15 17:55:0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九月的秋风吹来久违的开学季,也让平静了许久的校园重新荡漾起了朗朗的读书声。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个个精彩有趣的平台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把美好教育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家长、老师、志愿者用珍贵的爱心与温情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节粮无小事 美德润童心

仙游县学校“开学第一课”倡导爱粮惜粮

9月1日,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开展了以“节粮无小事,城西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号召全校师生一起行动起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活动当天,该校把珍惜粮食的“第一课”贯穿在日常教学的点滴中,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参观节约粮食漫画展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争做勤俭节约的小标兵。同时,该校2000多名师生还在“节粮无小事,城西在行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也加入反对浪费的行动中。该校学生陈天一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无小事,他将珍惜每一粒粮食,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坚持光盘打卡。

仙游县城西中心小学开展“节粮无小事,城西在行动”主题活动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据城西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清练介绍,该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每一个家庭营造全社会一起进行节约粮食的行动,让节粮行动推动社会风气的形成。

据了解,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我县各级各类学校将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坚决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

爱心志愿伞 构筑风景线

莆田教师雨中撑起暖心伞 为学生上一堂“爱的教育”

近日,在莆田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雨中老师为学生撑起爱心伞,搭起安全道的照片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暖!原来,9月7日下午,大雨突至,临近放学,雨越下越大,很多孩子都没带伞。据了解,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从教学楼到校门口这段路是露天的,为了不让孩子淋到雨,该校老师、辅导员、校安办人员排列整齐,撑开雨伞,为孩子们撑出了一条充满“爱心温情”的避雨廊道。

城厢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为学生撑起爱心伞,搭起安全道。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放学时分,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安全有序地从教学楼走向校门。在校门口外等候的家长看到这条特殊的“爱心伞道”感动不已,红了眼圈,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学校、老师点赞!令人感到温暖的是,这条充满温情的爱心伞道不止出现在莆田,在上海、浙江、安徽等多个省外城市也出现了这样一道“爱的风景线”。

身教重于言传!爱的教育要从小抓起,各校的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这样一条“爱心伞道”,在雨中为孩子们上了“特殊的一课”,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爱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立德树人,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人小志不小 添彩文明城

涵江区有个六岁小萌娃用爱心洒满志愿路

文明是一座城市幸福的底色,志愿添彩文明城。近日,在涵江区宫下社区创城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经常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身影,他跟着大人们穿梭在一片“红”流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月3日,在涵江宫下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记者看到了这个“小小”的身影。只见小男孩正在向过往的群众分发宣传单,落落大方的模样俨然一个“小大人”。

 

张佳鋆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莆田广播电视中心 

据了解,小男孩名叫张佳鋆,今年六岁的他已经是“老”志愿者了。生活中,他还参加过清扫大街、清理楼道、清除野广告等多个志愿活动,每次都干得相当“卖力”,做得有板有眼,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年长的志愿者!

张佳鋆对记者说:“跟着社区叔叔阿姨一起做志愿服务,用行动让环境变得更干净,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开心。”

近年来,各地在推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对青少年“德”的培养,志愿服务为孩子们的德育教育提供了一种实践途径。张佳鋆的妈妈郑女士告诉记者,是前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带着小佳鋆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孩子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之后社区每次有志愿者活动,她都尽量带着孩子参加。

志愿服务从娃娃抓起。郑女士还表示,劳动是青少年成长的必经之路,爱劳动、乐奉献、有爱心,从小培养他的文明习惯和善美品行,让孩子在生活中去亲身经历,就会更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读懂劳动的价值意义。

张佳鋆小小年纪就懂得用爱心和奉献来传递文明,连涵江区宫下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爱萍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处理楼栋卫生等志愿活动,都是他妈妈都带着他来参加,张佳鋆这孩子真棒!”林爱萍说。

粒粒皆辛苦 弘扬节俭美

莆田市妇联开展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节粮爱粮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诗词每个小朋友都会背,但如何让爱粮惜粮的文明用餐习惯深入童心,这门课程需要持续探索。

9月6日,由莆田市妇女联合会主办、荔城区妇女联合会和镇海街道妇女联合会协办的“光盘行动小先锋”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在阔口社区党建+邻里服务中心如火如荼开展。

 

“光盘行动小先锋”儿童绘本阅读活动现场。莆田市妇联供图 

活动精心策划了“了解光盘行动”“畅读诗词”“绘本阅读”“剪纸手工”等多方面的内容,引导青少年在新学期伊始有意识在生活中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活动现场,阳光社工围绕“光盘行动”的主旨和内涵为孩子们详细解说了实行“光盘行动”的宗旨意义和践行方法,教育孩子们从小爱惜粮食,无论实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能爱粮惜粮,争做“节粮小卫士”。

此外,活动当天,阳光社工还带领孩子们一起品读《悯农》《咏史》等古诗词,一起进行绘本阅读、手工剪纸等文化活动,让节粮爱粮的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温润少年心灵。(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